河北蔚县检察院的未检“恩人”
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张家口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讲好检察故事 争当时代先锋”第二期:“恩人”


“大家好,我是河北省蔚县人民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助理,在我们未检经常会听到‘恩人’这个绰号,今天我就和大家讲一讲关于这个绰号的故事……

那是去年的初夏

“叮——”手机响了好一会儿,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建平才放下手中的案卷,当她打开微信,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了。

“这孩子!说了多少次了,怎么又叫我‘恩人’啦……”刘姐无奈地笑起来。

“是琪琪(化名)吗?这孩子最近咋样了啊?”办公室几个人一下子好奇地凑了过来,“‘恩人’快给我们说说,琪琪这俩月过得怎么样……

刘姐把手机递过来,大家迫不及待地看起了起来……

“刘姐,这个五一假期我没有回家,因为最近找了一份兼职小时工,另外我就要升大三了,想抓紧时间复习功课,争取明年通过专升本考试……

看到这里大家都很欣慰。

“恩人”的教导

记得那是三年前,正值高三的琪琪在高考体检过程中与插队的同学发生口角,不巧的是,中午在校门口小饭馆吃饭时两人又相遇了,再次发生争吵,出来劝解的顾伟(化名)与琪琪言语不和引发肢体冲突,最终被琪琪一伙人打致轻伤。案发后,为不影响二人高考,刘建平多次到琪琪和顾伟家走访协调,最终琪琪对顾伟进行了经济赔偿,取得了顾伟的谅解,蔚县检察院对琪琪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事后,未检部门多次邀请琪琪和家人参加检察院创新开展的亲情座谈、囹圄体验、公益劳动等五个“护航工程”和五项“爱心行动”,几个年轻人还经常帮他补习功课,在大家的帮教引导下,最终琪琪成功考上大学。为此,琪琪的父亲多次到蔚县检察院致谢,没有检察官的努力,琪琪的学习生涯就会止步于高中,“恩人”这个沉甸甸的称呼也是从那时延续了下来……

电话的另一端

2020年,疫情、网课成了全国中小学生的口头禅,不能外出的孩子们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这也牵动着蔚县未检人的心。为此,蔚县检察院心理咨询室于2月13日正式开通了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还联合县心理咨询协会援助热线、县教育局网络咨询平台、奇才心理公益热线等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与网红共同进行快手心理疏导直播,心理援助热线也渐渐被大家所熟悉……

2月17日热线接到了第一通电话,令人意外的是,这还是一通来自外省的求助电话。

“您好,这里是蔚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我是心理咨询师翟晓斌,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初中生,我……” 话没说完却听到了孩子的哽咽。

“没关系,孩子,我在这一直陪着你,不着急,慢慢来。”

电话那头传来了女孩嘤嘤的哭泣声……

“没事的,我在热线这边会一直等着你,具体发生了什么?……可以跟我说说吗?”

在心理咨询师的循循善导下,女孩儿情绪渐渐平复了,也开始哽咽着向心理咨询师吐起了苦水。

原来,求助的女孩儿小玲(化名)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本想着利用假期让放假的大学生表哥补补课,却恰巧遇到了疫情,不仅课没补成,就连自己都快20天没有出过家门了。当天下午,自学了两个多小时的小玲刚拿出ipad,想上上网休息一下,却被进来的母亲劈头盖脸骂了一顿, iPad也被妈妈没收,小玲委屈极了,内心充满了不满、抱怨、焦虑……

无助的小玲忽然想起前一天在快手上看到了心理咨询师翟晓斌与县信访局快手平台联合推出的舒缓压力心理直播,从直播中还得知蔚县检察院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了,几经犹豫,小玲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热线。

面对小玲的委屈,心理咨询师将自己作为一名真诚的倾听者,积极地关注、共情,小玲渐渐从情绪低落、不能顺畅表达转变为主动倾诉。了解了小玲的基本情况后,翟晓斌通过催眠放松减压的方式,帮助小玲放松肌肉、宣泄情绪,并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使其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随后,咨询师和小玲共同探讨了自我身心调节的方法,对小玲提出的方法进行了肯定和支持。最后,在征得小玲同意后翟晓斌联系到了她的妈妈,将小玲的具体情况告知家长后,通过心理学理论讲述了青少年心理的发展特点、注意事项和应对方式方法,帮助求助者建立了家庭支持系统。

“最近受疫情影响我家生意不好,心里总是很烦躁,经常向孩子发火,以后我们一定注意!谢谢您这么有耐心地帮助我们,要不是您我真不知道今天该怎么办,您就是我们的恩人!”在小玲妈妈的感激声中,翟晓斌圆满结束了这次近一个小时的热线服务。热线开通以来,已为20余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同时也联合其他援助热线为青少年、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咨询100余人次、120余小时,而翟晓斌也被冠以了“恩人”的外号。

从那以后,刘姐和晓斌就成了蔚县检察院未检的“名人”,开玩笑时,大家也常常会以“恩人”与他们相称。但大家深知“恩人”这个称呼背后的分量,那是群众对检察人的认可与支持,更是检察人追寻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