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破损窨井盖管起来了
时间:2020-12-18  作者:闫昭 王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杜晓明(左)随同检察官排查时发现破损井盖后随即用手机拍下

“大家都穿好制服,到我办公室来开个会。”刚上班,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法警队队长杜晓明就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五分钟后,队员到齐。“今天,我们法警队要协助排查县城内所有井盖破损、塌陷、堵塞情况。如果发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及时拍照固定,并标记好具体位置。”一番交代之后,杜晓明立刻带领队里的法警,与办案检察官赶赴城区的社区街道投入紧张工作。

高效协作的背后,与杜晓明最近的认真思考总结不无关系。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转隶后,关于法警的职责定位,一度让杜晓明困惑——想做点什么,却很难发现着力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四号检察建议”后,杜晓明有了新想法——能不能探索“检察官+司法警察”办案模式,让法警参与到实际办案一线?说干就干,他迅速着手撰写了相关情况报告,将自己的想法和拟定的思路向院里作了详细汇报,院领导随后批准同意了这个探索性的思路和举措。

小小窨井盖折射大问题。经杜晓明团队的初步调查,仅在城区,窨井盖数量就多达万余个,除市政雨水污水井外,还涉及电力、热力、住建、通讯等各类城市窨井设施。杜晓明指着腾飞路便道上一处破损的窨井盖说:“这样的窨井盖破损残缺,严重影响居民的交通安全和正常通行。”

在不远处的绿化带灌木丛中,杜晓明还发现了半个窨井盖。“这种隐藏的破损井盖,最怕踩空踏入,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这个必须记录好,后续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杜晓明嘱咐着队员。

拿起手机拍照,备注好所在位置。类似这样的重复操作,一天时间,杜晓明和队员们对主城区内所有街道上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摸底。

返回单位后,杜晓明马上组织召开排查情况报告会。随后,在检察官的主导下,针对当地住建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形,该院以制发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整改。目前,相关情况正在积极整改落实中。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作为基层检察机关的一名法警队长,杜晓明的成功经验得益于这个探索性的思考。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也见证着法警队员的共同努力,在杜晓明看来,这也是一种荣光。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 通讯员王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