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磊:干实事的小伙子
时间:2020-12-18  作者:满宁 杨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是个干实事的小伙子!”

四年前,喻磊从县检察院到木叶乡大坂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60公里路走了两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让他的胃持续翻滚,司机都感叹好多年没走过这样的路了。酉阳曾是重庆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的县。喻磊帮扶的村子又是1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来到村里,喻磊想给家人报个平安,拿出手机却没信号。“山上才有信号。”邻居熊碧香告诉他。每当想念外嫁的女儿,她只能跑到山顶打电话。两山之间的通讯基本靠喊,有事需通知时,就在山上“喊山”,整村基本都能听见了。

喻磊多次协调,最终争取到移动公司在村里建基站的机会,选址初步定在小学后山,村民们得知后炸开了锅。“基站铁塔有辐射,会镇住‘龙脉’,怎么能建村里?”“基站对大家是没有什么妨害的……”无论喻磊怎么做工作、讲科学知识,都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只能重新选址,他每天早出晚归跑山访野,十几天下来鞋底磨穿了,小腿也被划出几道血痕。

“这不是个只到村里走一走的‘花架子’,是个干实事的小伙子!”老人们看在眼里,疑虑渐消,又找到喻磊说,还在最初选址的地方建。

如今,熊碧香和女儿联系再不用爬到山顶,看着视频通话里外孙女近在咫尺的笑容,她幸福地笑了。

喻磊初次通知上党课,只有一大半人到会。然而,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听说要上党课,却拄着拐杖来到现场,这又让他心里特别感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四年来,他始终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当好引路人,上党课13次、发展年轻党员2名,争取资金6万多元建成了党建文化墙、党建专栏和党建图书室等设施。随着“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增强,该村成功摘掉了后进村帽子。

回忆起修桥修路的事,木叶乡政府负责人竖起大拇指,“为老百姓干实事,他一点也不怕得罪人!”在喻磊的持续努力下,共筹措资金1400余万元,推动硬化道路45公里,人行便道15公里,修建检民连心桥40座。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的蜂养殖规模已达1500余桶,种植山木药材6000亩。

目前,大坂营村389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喻磊也被评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也是全市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干警。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杨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