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雄:一直留着两条短信舍不得删
时间:2020-12-17  作者:  来源:张家口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讲好检察故事 争当时代先锋”第一期:两条未删除的短信

“讲好检察故事 争当时代先锋”栏目,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院最新推出的通过讲述检察干警工作中的真实故事,以讴歌身边的先进模范,激励鼓舞干警以他们为榜样,在新时代检察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奋发有为。


讲述人宋娉华

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检察官曹建雄,一个值得敬重的检察老兵永远不变的信念和执着的价值追求。

“看得见的正义”源于一句著名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要被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对此,老曹的理解是,维护公平正义,不仅要让罪恶及时得到惩处,更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

那老曹是谁呢?

在赤城县检察院干部花名册里是这样写的,曹建雄,男,54岁,中共党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今天啊,我们要从老曹两条未删除的短信说起。

在老曹的手机里,一直有两条短信舍不得删除。

一条是被害人家长发来的,短信内容很简单,说:“谢谢曹科长,谢谢你对孩子们的尊重……”那还是他刚担任未检部门主任期间办理的案子,案发五年后犯罪嫌疑人才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案卷中仅有4名未成年被害人的陈述和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虽然供证基本一致,但4名未成年被害人在案发时年龄较小,其所陈述的材料均是案发时询问的,内容较为粗略,又没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如果仓促提起公诉,会影响打击犯罪的最佳法律效果。

为了不打搅被害人及其家庭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老曹特意选择了双休日,安排在会客室中,与其他同事一起疏导询问被害人。慢慢的,被害消除了害怕和抵触心理,哭诉了当时的受害经过。这也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使得老曹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老曹还给被害人家长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表示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他,并再三嘱咐孩子们好好学习,一名家长握住老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还有一条是个毕业大学生发来的。那曾是一名罪错少年,短信说:“也许曹叔叔想不起我是谁了,但我永远记得你的宽恕和恩情,我会加倍努力,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说起这件事,老曹记忆犹新。

那是办理的一起6名未成年人涉嫌盗窃案,针对涉案人崔某父亲一直说为了能够使孩子早日入学,才在上户口时将崔某的出生时间提前了一年的说法,当时是承办人的老曹主动联系公安民警奔赴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村委会、原居住地、接生医院等单位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终于查到了崔某母亲在县医院的分娩证明,夯实了其作案时年龄不满16周岁的证据材料,并据此建议公安机关责令崔某和另外两名不满16周岁的涉案人家长加以管教。

孩子重返校园后,又开始了他们新的人生。不久,孩子的母亲特地赶到赤城县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盛赞检察机关青少年维权岗是“维权典范、护法楷模”。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此,已有35年党龄的老曹牢牢把“公平正义”装在心中,身体力行到每一个具体细节当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更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老曹一直舍不得删除这两条短信,他说这是执法办案最好的注脚和评价。

尊重事实与法律,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是司法工作者的使命,而如何挽救这些陷入泥潭的未成年人,如何防止更多的未成年人陷入犯罪的泥潭,才是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应对的事情。

同志们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个依法治国的伟大新时代,我们有信心用法治为未成年人撑起美好的明天,实现他们的青春梦,共筑我们的中国梦。

这就是我想讲述的老曹,一个值得敬重的检察老兵永远不变的信念和执着的价值追求,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和本色。

(视频制作: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