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带村民甩掉贫困,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0-12-11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晚上入户走访,他发现一位老人屋里没亮灯,只有收音机声,几天后,就把一台彩电送到老人家里;养殖大户遇到资金困难,他除协调贷款外,个人又拿出5000元帮着应急;他深夜来到河边,对着几十个大汉高声断喝:“这里不准盗采河砂!”他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处长高强。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高强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拓展着每户居民的幸福天地。

痴心一片:这里就是我的家

2018年4月,高强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影壁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这里道路崎岖泥泞,山村贫穷落后。但想到责任和使命、誓言和决心,他很快融入新环境,与另外两名同事一起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开展“厕所革命”。高强和同事摸清了每户村民家的厕所情况,动员旱厕改造,并为每一户村民争取到1000元补贴款。做通村民的工作后,高强带领村两委人员清空了村里堆积多年的垃圾,并且协调环保部门的资金支持,投资3万元建起了6座垃圾池,设置垃圾桶60多个,聘请4名保洁员负责清扫。一番努力之后,村民们感受到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了。

解决出行难。打通山村与外界的联系公路,硬化田间作业与村内道路,又是一个大动作。高强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资金支持,全程吃住在工地监督工程质量,直到公路开通、道路硬化之后,他才回到住地。

村民们看到高强心思都扑在村里工作上,心疼地劝他回家看看。高强却笑着说:“这里就是我的家啊!”

炽心如炬: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

70多岁的冯玉合夫妇生活困难,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晚上靠收音机娱乐。高强得知情况后,通过朋友联系了公益组织。没几天,就给冯玉合老人送去了一台崭新的电视及信号接收设备,并现场安装调试。

冯大海多年在外打工,回村后创办了全村最大的养殖场。高强从各方面支持冯大海,帮他更新污水处理设备,携带消毒设施到养殖场消毒灭菌,在冯大海遇到资金困难时,不仅积极协调贷款,还拿出5000元帮他应急。

了解到范明等10位老人有听力障碍,高强发动朋友圈,为老人们送来助听器;李亚萍患癌症住院治疗,他亲自出面,帮其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4000元;村小学平常饮用自来水,他联系企业赞助了1.4万元的直饮水设备,还协调为该小学捐赠了10余万元的教学设施,建起了微机室,让100多名学生享受到了“福彩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帮扶政策。

影壁山村铁选厂拖欠村里3年半的租地费用,法院判决该厂支付租金15.7万元,却一直未执行。通过高强等人不懈努力,法院执行部门现场拍卖了铁选厂内的机器设备,支付了全部欠款。

青龙河是青龙县的母亲河。近年来,盗采河砂现象屡禁不止。高强到该村不久,得知有人盗采,晚上独自一人来到河边,面对几十个大汉高声断喝:“这里不准盗采河砂!”第二天,他就与县林业、水务、公安等部门及时沟通,通过连续一个半月巡查蹲点,彻底取缔了非法采砂行为,村民们纷纷拍手称快。

赤心不改:让红色旗帜高高飘扬

影壁山村是全县唯一种植水稻的地方。为解决“靠天收”问题,高强等人联系新建了300米引水坝,帮助村民实现了活水灌溉。同时,还新建1500米引水渠,让家家户户都受益,村里的水稻种植面积也由原来200多亩增加到近400亩。

“今年是我见过最干旱的一年。如果不是高书记修建引水坝渠,水稻就绝产绝收了!”77岁的王占云说,村民们打心眼里感激扶贫工作组。

为让红色旗帜在党的基层堡垒中高高飘扬,高强先后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责任制、村务公开、干部轮流值班、党员“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经常带领全村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还邀请专家学者为全村6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宣讲党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该村404户130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484人,系国家级贫困村。通过高强等人的不懈努力,去年底已全部脱贫。

“没有驻村工作组的帮扶指导,村民们不会这么短时间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占英说。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