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媛媛: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每一起案件
时间:2020-12-09  作者:王凤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阅卷、提审、起诉、开庭……作为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助理,这段期间,胡媛媛正协助员额检察官有条不紊地办理多起涉税案件。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胡媛媛一直战斗在刑检一线,从轻刑案件到重大复杂案件,她始终坚持秉公办案、执法为民,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每一起案子,以踏实的态度追逐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梦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警的担当和作为。

2015年夏天,怀揣成为优秀公诉人的梦想,胡媛媛走进鹿城区检察院这所一线学校,从未成年人检察科、公诉科到第三检察部,她在实践中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刚开始办理案件,经常是淹没在一堆卷宗证据中,不得要领。”回忆刚入职时的情景,她笑着说。

后来,在资深检察官的指导下,胡媛媛结合办案实践思考总结,逐渐掌握了抽丝剥茧、洞察实质的方法,学会了围绕案件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以及其他影响案件量刑的关键事实,去把握案件、分析案情。

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后,胡媛媛调入主要承办经济领域犯罪案件的第三检察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部里绝大多数的涉税案件,包括数起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件,涉及国家税款损失2亿余元,价税合计10多亿元。办案中,她多次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参与讨论案件、引导侦查取证,截至目前已依法批准逮捕20人。

办理经济领域犯罪案件,胡媛媛十分重视追赃挽损工作,努力挽回出借人财产损失,弥补社会裂痕。今年11月初,由她协办的一起非法集资案件,在律师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李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退出违法所得48万余元。“追赃挽损这项工作,我们从受理案件开始就在做了。根据犯罪事实、认罪态度,我们对嫌疑人采取了非羁押强制措施,为下一步释法说理做好了准备。”胡媛媛介绍。

要让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并非易事。一些嫌疑人不懂法,又存在抵触情绪和侥幸心理,需要多次释法说理。对此,胡媛媛坚持一招“笨”办法——反复多次沟通。在这起案件中,她协助员额检察官召开公安机关、嫌疑人、辩护人、公诉人四方诉前会议,多次与犯罪嫌疑人谈话,耐心解答主动退赃争取从宽处理方面的法律规定,同时做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李某下决心退出赃款。该系列案件完成追赃挽损250余万元,赃款移交法院用于分配给被害人,帮助其挽回了部分损失。据统计,今年以来,胡媛媛协办的案件在检察阶段已完成追赃挽损850余万元。

“真心感谢检察机关,近期这家企业又承接了数千万元订单,生产情况良好。”近日,胡媛媛和员额检察官在回访某涉案企业时,听陪同的行业协会会长介绍:“这个案件让我们意识到企业在涉税问题上缺乏风险防控意识,希望你们接下来能搞一些以案释法活动。”

在协助办理这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胡媛媛接手案件后快速梳理案情,综合涉案企业主认罪态度、社会危险性、企业经营情况等因素,决定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随后,她和员额检察官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解决就业、参与社会捐赠等情况,委托行业协会对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同步考察,前往人社局等单位查询该企业有无欠薪等负面记录,多角度、多线程了解涉案企业。在随后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参会各方发表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和企业家作不起诉处理。下一步,胡媛媛正琢磨应行业协会方面的要求,带着鲜活案例送法进企业。

(本报通讯员王凤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