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燕:高原缺氧下的134天贴身看管
时间:2020-11-27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马燕(左)到案管部门交接案卷

初见马燕是在法警档案室,她正专注地整理档案。

“我就是一名普通法警,没做出什么大成绩。”爱笑的马燕看起来的确很普通,很难让人把她跟“女汉子”画等号。

去年10月25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因工作需要,调配29名女警执行“10·23”专案看管任务,历时134天。马燕作为带队干警全程参加了此次任务,除日夜执行贴身看管任务外,还肩负女干警管理及命令上传下达工作,任务繁重。在高原缺氧,天寒地冻的季节长时间加班加点,日夜颠倒没有节假日,饮食不规律,马燕的身体明显出现不适。

“我印象最深的是疫情期间,隔着大门铁栅栏,远远看着来找妈妈的4岁孩子,却不能抱抱她,只能说几句话安抚一下,我几度哽咽。我知道一名法警的职责和使命,我坚持着,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一起执行任务的几位女法警因为身体不适,被安排调配了岗位,而马燕却以顽强的毅力始终坚守在看管一线。

看似文弱的马燕,不仅是练武场上的标兵,而且是应用新技术的能手。她业余学习无人机知识,从了解外形结构入手,逐渐掌握了飞行航拍技术,使服务保障办案能力进一步提高和拓展。

今年5月,群众反映,祁连山金河水泥厂在草场中修路,破坏了部分草场,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检察机关受理后决定采用航拍技术确定被破坏草场的面积。马燕和另两名干警使用四旋翼无人机现场勘察并下载历史影像,装备30倍变焦镜头进行重点位置全景航拍,使用地图下载工具进行历史影像比对。最终,确定了草场被破坏的位置和正在采挖的现场视频。检察技术与警务职能的融合,为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提供了科技保障。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