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兰”用爱点燃未来之光
时间:2020-10-29  作者:沈静芳 李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中医学的传统理念放到我们未检工作中同样适用。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夯实了司法保护责任,这对我们未检工作也提出新要求。我们将以‘一个品牌、两个团队、三个系统、四个基地、五个机制’逐步建立起‘一体化、立体化和系统化’的未检新格局。”

——王君

卓兰,蒙古语意为“灯芯”,寓意着智慧之光、温暖之光、希望之光。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在两级院选拔36名业务能力强、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检察人员,成立“青城·卓兰未检”工作团队。该团队实行一体化工作机制,两级院联手开展司法保护、犯罪预防、教育挽救、社会救助等,形成工作合力,为做优做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智慧未检,为未成年人保护筑起“防火墙”

2019年12月初,呼和浩特市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卓兰”未检团队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确保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发挥最大效力而自主研发的查询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直接与教育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等职能部门对接。根据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共同会签的《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实施办法》,查询系统可供教育单位、社会救助机构、体育馆等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进行入职查询。目前,该系统源代码已经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开放。

今年4月1日,兴安盟检察分院“海兰”未检团队与“卓兰”未检团队共同签署了跨区域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平台合作协议,对平台中查询申请受理、案件数据管理、检察人员管理等多个模块实现功能共享,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重拳连击,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卓兰”未检团队坚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与公安机关会签《提前介入侦查规范》。2019年11月,呼和浩特发生一起利用网络聊天诱骗并性侵未成年少女案件。该团队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获取关键证据,并对被害人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取得较好效果。

“卓兰”未检团队注重在办案中发现疑点、发现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案件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与公安、法院的业务交流,统一证据审查标准和司法办案尺度。2019年以来,先后审查批捕侵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59人,审查起诉215人。

此外,“卓兰”未检团队严格把握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刑事政策,对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依法开展诉讼监督。

用心呵护,对未成年被害人关护全方位

“卓兰”未检团队坚持未成年人保护利益最大化原则,把保护的触角向“案外”延伸。他们与自治区团委联合建立自治区首家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呼和浩特市青禾未成年人观护中心,后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与妇联共同启动“重点青少年心理支持项目”,委托心理咨询公司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1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救助。

该团队还联合检察院控申部门制定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畅通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经济救助通道。

2019年,明明的母亲杀害了他的父亲,11岁的明明成了“事实孤儿”。“卓兰”未检团队与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沟通协调,为明明办理了临时监护手续,协调教育部门为明明办理了转学。考虑到明明经济上的困难,检察官又与辖区民政部门协调,参照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给明明发放最低生活补贴,并为他申请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预防教育,为未成年人自护打好“防疫针”

今年7月,最高检对“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卓兰”未检团队、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郝文霞榜上有名。

新城区作为呼和浩特市中心城区,有在校学生9万余名。新城区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为切入点,建立了有检察长参加的21人法治副校长团队,担任41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联合司法、团委、妇联共同开展活动,有效预防了未成年人犯罪。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卓兰”未检团队负责人王君告诉记者,该院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依托开展未成年人自护教育,举办法治教育宣传讲座514场,覆盖学校163所,受教育学生120万余人,基本实现校园普法全覆盖。同时,还利用“卓兰”未检微信公众平台,原创“寒假课堂”“暑假课堂”等系列自护微信文章30余篇,通过网上法治教育基地、“云上法治教育课”等形式,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也能接受到优质的法治教育。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卓兰”未检团队还与市妇联合作开展“学习民法典,构建和谐家庭”系列普法活动,利用抖音、快手平台发布39个普法作品,累计播放量达1000万。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