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的个性化帮扶
时间:2020-10-23  作者:蒋长顺 闻睿 黄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辉(中)带领工作队员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2017年,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处处长李辉,来到孝昌县卫店镇大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大堰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里道路破旧不堪,一下雨满是泥泞,群众出行难。到晚上四处黑灯瞎火,出门上个厕所都难。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李辉憨厚地说。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李辉在认真细致做通村民思想后,建立起了“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采茶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种养加创”得奖补金。

他引进资金200多万元,帮村里建成了100亩茶园、70亩苗木花卉基地和光伏发电站,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3个,村集体年收入8万元以上。目前,全村有36户贫困户、72名村民在合作社入股,40余名贫困户在村扶贫基地务工。通过产业扶贫模式,每个贫困户每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李辉挨家挨户走访,与贫困户沟通,根据每个贫困户的特点,制定了“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帮扶措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村81户贫困户308人全体脱贫。“等山上的绿茶发了新芽,让李书记先尝第一口。”茶农大爷拉着李辉的手感激地说。

在李辉的帮助下,原本文化低无技能的刘小红学会了采茶、苗木栽培技术,并且很快成为当地茶叶公司的骨干,年收入1.5万元,让一家人对致富有了盼头。

扶贫,也扶智。李辉在该村建设了三大民生项目:修建“村民之家”,满足了村民的精神需求;建成铁塔通信4G机站,解决了村民通信信号较弱的问题;拓宽硬化村道10余公里,解决了大家的出行难问题。此外,他还帮助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00多盏、电路灯30盏,新修公厕10余个,并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

如今的大堰村,通了路,亮了灯,联上网,村庄热闹起来了。村民有了自己的农民夜校、儿童教室、议事室、健身室、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场、乡村舞台。茶余饭后,村民有了好去处。“城里人有‘市民之家’,我们村有‘村民之家’。”村民们自豪地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能温暖一个村,照亮一座村庄的未来。如今,大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美了,村里亮了,村民富了,村风民风变好了。李辉终于圆了村民们几十年的梦。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闻睿 黄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