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溟:助力增产村增产
时间:2020-10-09  作者:韩兵 姜洪涛 王天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东溟(左一)与村委会研究农家手工酱的品牌销售

黑龙江省勃利县杏树乡有个增产村。全村550户中191家是贫困户。2019年增产村真的增产了,实现了整体脱贫。村民们忘不了帮他们脱贫致富的扶贫书记周东溟。

2017年6月,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周东溟任该院对口帮扶点增产村第一书记。刚到这里时,村里还是房屋破旧,沟壑纵横,这让他感到压力山大。最初村民对脱贫攻坚政策不了解,对扶贫工作不重视,甚至有人不配合。周东溟就入户走访,和村民们唠家常,了解村民的情况。时间一长,大家都乐意同他谈心,这也让他快速了解了全村的实际情况。

91岁的贫困户陶凤琦与92岁的老伴相依为命,生活主要靠71岁的女儿赡养。周东溟便时常送去米面粮油,还购置了40只鸡雏,让其发展家庭养殖经济,老人们看着为他们忙前忙后的周东溟,眼含热泪地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扶志”是脱贫的关键,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周东溟相继组织召开“知党恩感党恩”“除陋习树新风”宣讲活动,举办就业培训班,提高勤劳致富技能,全村有100多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增收致富。此外,周东溟多方协调,出资5万余元购买优质果树,建立果树种植基地。如今已进入盛果期,累累果实给村集体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在周东溟的鼓励和支持下,村主任王文娟带头发展农家酱产业,还注册了浏(刘)家农家酱商标,助力农家大酱打出品牌。最近,周东溟正在筹划扩大绿色农家大酱产能,投入45万建成加工厂,预计投产后年均生产200缸5万斤左右大酱。目前,该村的农家大酱已销往全国各地,网上订单络绎不绝,预计年纯收入4万多元。该项目已带动8个贫困户实现脱贫,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现在的增产村,“贫困”已成为历史名词,留下的是村民美好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姜洪涛 王天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