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钧宇:把搁浅的鱼儿送回大海
时间:2020-09-25  作者: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时钧宇(中)和同事送法下乡并建议村委会加强普法宣传

“检察工作兼具经验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特点。除了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才能与时俱进。”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

初秋时节,记者见到时钧宇时,她正在组织部门人员开展业务学习。

随着近年来刑事检察部门职能调整,检察机关管辖罪名有所增加。“检察工作兼具经验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特点。除了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才能与时俱进。”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对记者说,扎实的业务功底不是凭空而来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积累与沉淀。

尽心竭力办案

“做任何事,都得尽心竭力,不能蜻蜓点水,狮子搏兔亦用全力,执法办案更要如此。”时钧宇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去年9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拉开帷幕,如今已进入总结阶段,时钧宇要和同志们交流的是她的侦查监督秘籍:一是对现有证据筛查比对,二是对另案处理人员建档追踪,三是讯问、询问时察言观色辨端倪。

去年初秋,时钧宇接手姬某等人抢劫案审查起诉工作。开庭审理时,被告人姬某的父母当庭翻证,称姬某户籍年龄曾被更改,作案时实际不满14周岁,并提供了乡镇卫生院的出生证明。时钧宇对案件向来严查细审,对未成年人年龄的调查更是细致认真。审查起诉阶段,姬某对自己年龄的供述、其父母的证言,均称与户籍一致,姬某的父亲还曾说明姬某母亲是在家中分娩的,所以姬某没有出生证明。时钧宇意识到,这其中定有问题。

休庭后,时钧宇迅速展开调查,在卫生院闷热潮湿的库房里呆了整整一上午,翻阅了卫生院1989至1992年以来的所有接生记录,根本没有姬某母亲的姓名;通过询问了解到,出具出生证明的是该院退休的老妇产科大夫张某。她承认与姬某有亲属关系,当初为给姬家省钱,利用卫生院设备为其接生却未收费,并说自己记性好,凭记忆证实了姬某的年龄。而当问起她自己三个子女的生日时,她却一个也答不上来。

时钧宇边与张某周旋,边察言观色,发现每当问到姬某出生日期时,张某总是偷偷看左手,时钧宇不动声色地转到张某身后,发现其左手上有墨迹,于是趁张某伸手接笔录时,一把抓住其左手,发现上面写的就是姬某所谓的出生日期。张某再也无话可说,终于承认了受托作伪证,而自己记性太差才记在手上以作提示的事实。

“所以说,案件无大小,就看你用不用心……”时钧宇对记者说。

延伸职能防患于未然

“全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今年检察工作的一项重点,我认为,依法治企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作为一名检察官,除通过办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外,还应延伸职能,为企业划出法律红线,防患于未然。”时钧宇说。

近年来,时钧宇办理了多起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罪案件,在追赃挽损的前提下,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缓刑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案件虽办结了,但时钧宇始终没有放下。“如何避免和减少此类案件?”她一直在思考……

疫情防控期间,时钧宇被派驻到一家民营企业帮助复工复产。她每天都会认真监督企业落实防疫措施,认真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惠企惠民政策汇编》,帮助企业方便快捷地享受惠企政策,还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法治需求。并提出“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份调查问卷,摸清辖区企业涉法风险隐患和法律服务需求;一份检察建议,帮助涉企案件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一本警示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警示录》,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有序发展;一个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接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钧宇工作室提供服务,打通民营企业诉求的“一站式绿色通道”;一支法律服务队,送法进企,为企业法治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已全面落实,持续推行中。

“她这个人就是闲不住,喜欢找活儿干。”同事们这样评价时钧宇。

近年来,时钧宇结合社会屡次发生的故意伤害低幼儿、性侵未成年人、校园暴力、高考招生诈骗、非法组织领导传销、非法集资等事件,第一时间制作《小学生自我保护招招灵》《女生自救自护手册》《警惕,小心身边的传销陷阱》《这样的投资有风险》《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资料,在学校、广场、集市等地散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就连今年7月她应邀到村居上党课,都不忘检查有没有法治宣传栏,然后带着宣传海报去张贴。

时钧宇对记者说:“我的工作就像是把搁浅的鱼儿送回大海,我们能唤醒一个是一个,能救一个是一个。”

传承也是我的责任

“那是一段寂寞的日子,但却让我内心清明,充实而满足。”提到初入检察机关的日子,时钧宇的眼神柔和清亮。

那些日子她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种知识,每当有人出庭公诉,她总主动跟去记录,认真观察、学习辩论技巧、举证方法;装订案卷,不但把每一份案卷整理得井井有条,还细细研读卷宗,揣摩案件讨论意见、学习观点论述方法;她平时早来晚走,中午爬到单位顶楼抱着法条,从这头溜达到那头,边溜达边读边背……

付出必有回报。一本本厚厚的卷宗,一场场激烈的角逐,成就了今天的时钧宇,她一路摸爬滚打,凭着过硬的作风和扎实的功底,逐渐成长为省级优秀公诉人、检察业务拔尖人才、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她成为了青年干警心目中的业务导师和知心大姐。

在工作中,时钧宇不仅以身作则承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青年干警需要帮助和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热情地伸出援手……有同志刚参加工作,不熟悉业务,她主动送来相关资料,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和办案经验;有同志法律文书需要修改、写稿没有思路,她有求必应,经常为帮助别人修改文稿工作到深夜;有同志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请假,落下的工作她主动承担;外地年轻同志生病,也是时钧宇陪着求医问药……担任部门负责人11年来,她更是积极地对年轻干警传帮带,通过开展“周一例会”“周五学习日”和“理论研讨月”活动,提高大家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采取老带新的方法,分组办案,组织听庭评议、案例讨论等活动,帮助大家提高办案水平。

近年来,慕名来院实习的不乏985、211的优秀大学生,更有学校辩论队中的翘楚。时钧宇对他们说,“我们传授实践经验,你们带给我们新的理论知识和辩论技巧,教学相长,合作共赢”。在她的带领下,他们部室先后涌现出一名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两名省级优秀公诉人、三名市级公诉人、若干名枣庄市检察业务能手。

“我承泽了前辈们的指导和栽培,也会把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干警。传承,也是我的责任。”时钧宇对记者说。

28年来,时钧宇立足三尺公诉席,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人生其实是一场和自己的比赛,你全身心地投入,它总能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

(本报记者卢金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