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洪军:不脱贫绝不收兵
时间:2020-09-25  作者:姚晓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宫洪军(左三)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对宫洪军来说也是检验成果的一年。5年前,这位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接受命令,肩负起对口扶贫单位、岫岩满族自治县哨子河乡冰沟村的扶贫任务。他立下宏愿:冰沟村不真脱贫、脱真贫,绝不收兵。

刚到村里,宫洪军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查看养殖设施建设情况。他确定10户重点扶植对象,协调资金20余万元,培训养殖技术,实施重点帮扶。

为鼓励村民不等不靠,靠双手劳动致富,宫洪军想尽办法寻找扶贫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在得到鞍山市检察院的30万元帮扶资金后,又协调资金200多万元。随着11个暖棚的建立,引进的草莓种植项目顺利开展,单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增加收入20余万元。除此之外,宫洪军还积极招商引资,开展中草药材种植基地和花海旅游项目建设。他登报纸、上电视、搞直播、进大集,利用一切机会为村里农副产品代言,积极推销绿色优质土特产;探索新型经济组织,增加村集体收入,成立了以贫困户、残疾人等为主的养殖、种植合作社等。外来投资商户茹鹏如欣喜地说:“宫书记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在这里投资,我们开心、顺心、放心。”

5年来,宫洪军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改变贫困村面貌的目标。他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大村道硬化、村庄亮化、环境净化力度。协调资金改造治理河道2000多米,修建砂石路7公里,实现了“户户通”的目标;协调县规划局捐建路灯20盏,实现了组组通亮化工程;协调县环保局20多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5年来,宫洪军先后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0多万元,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扶贫建设中,宫洪军还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渗透其中,积极开展打击私自盗采河砂、乱占耕地、退耕还林等专项行动,确保绿水青山常在。5年来,冰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宫洪军当年立下的宏愿得以实现。由于帮扶工作出色,鞍山市检察院先后获得市直机关十佳帮扶先进单位,全省帮扶工作文明单位等荣誉。

(本报通讯员姚晓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