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书华:将案件写入《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时间:2020-09-18  作者:卢志坚 唐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鲍书华(中)与专案组干警讨论案情

她曾经深入偏远农村冒险解救被拐卖妇女,也曾多次适用正当防卫条款,保护防卫者的合法权益。她带领办案组主导办理了全国首例撤销监护资格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在她的带领下,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刑事办案监督质效名列全省前茅,一批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脱颖而出。她就是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

一定要将黑恶分子绳之以法

今年上半年,鲍书华挂帅办理一起中央指定办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这起案件涉案财产多达15亿元,还涉及金融票据和新型套路贷,鲍书华带领专案组逐页梳理公安机关送来的300多册卷宗,经过引导补充侦查和自行侦查,提起公诉时卷宗已达671册。工作量巨大,办案团队常常加班至深夜甚至通宵,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7月15日,当徐州市拉开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大幕时,正是此案攻坚克难最艰苦的时刻。专案组的动员部署会就在办案点上召开。开展集体讨论时,鲍书华说,黑恶势力的存在就是一面镜子,通过它,能照出我们政法干警在老百姓心中形象正不正,能力强不强。这起案件影响极为恶劣,黑恶分子之所以能够长期盘踞一方,与被查处判刑的5名“保护伞”密切相关,恰恰证明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我们高质量办好这个案件,既是检察使命所在,也是教育整顿成果的最好体现。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把扫黑除恶案件办得如此漂亮了。2018年下半年,在办理一起二审案件中,办案检察官发现一个在微山湖禁采区非法采砂、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一共涉案19起,19起案件却分案处理。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起黑恶势力案件。听取汇报后,鲍书华果断决定把19起案件统一调卷审查,并派员深入案发地开展调查。

短短三天时间,办案团队就取得了20多份极有价值的证据材料。

被害人在讲起孟某等人的劣迹时,悲愤交加,涕泗横流。然而,在笔录上签字时却颤抖着手不敢签。因为孟某曾扬言:“知道你的身份证号码就能查到你的名字!”这更加坚定了鲍书华的决心,一定要将黑恶分子绳之以法,还百姓以朗朗乾坤。

在政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案共起诉30人,追诉、立案监督、打伞破网,监督事项多达26项,“保护伞”被连根拔除。这起案件被最高检扫黑办领导评价为“法律监督的集大成者”。

不让舆论风向左右司法

时间回到2010年9月,新沂一个小区发生宝马车碾轧儿童致死案。由于部分监控录像被上传互联网,一时间触动了全国网民的神经,导致舆论一边倒地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面对舆论风潮,鲍书华全程指导案件办理,不让舆论风向左右司法。两级检察机关抽调精干办案人员细致审查,查明该案并非网传宝马车主故意碾轧,而是司机疏于观察,导致男童不幸身亡。办案中,检察机关坚持阳光司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案情,争取公众的理解和信任。同时,指派全国模范检察官张林做好双方的矛盾化解工作。

在妥善处理好各方矛盾的基础上,新沂市检察院依法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肇事司机有期徒刑四年。舆论风潮得以顺利平息。

用法律手段保障孩子的一生

今年“六一”儿童节,鲍书华去看望了一个小女孩。女孩十四五岁,面色红润,活泼健康,人们无法把她和几年前那起性侵案件的受害人联系在一起。案发时,玲玲九岁,看上去却只有五六岁的样子。远方的母亲重度残疾,对玲玲不闻不问。而父亲邵某给她的,只有挨饿、虐待、禁锢和性侵。该上学的年纪,却没有读过一天书,身上头上伤痕累累,触目惊心。

2014年10月,邵某被绳之以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案件结了,鲍书华却眉头紧锁:玲玲的未来在哪里?邵某出狱后,玲玲会不会再次坠入厄运?救济、捐助只能帮孩子一时,如何用法律手段保障孩子的一生?鲍书华与办案团队扎进了法条和案例中,当时的民法通则虽然有关于撤销监护权的条款,但是谁来提起诉讼,如何提起,撤销之后怎么办?都没有规定。于是,鲍书华就一次次与妇联、民政、法院沟通,希望启动诉讼程序来保障玲玲的成长。

2014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了当未成年人受到监护人侵害时,谁来申请撤销权,谁来兜底。在《意见》的指导下,鲍书华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要求铜山区检察院向铜山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支持提起诉讼,由民政局向铜山区法院申请撤销玲玲父母的监护资格。

经不懈努力,2015年2月4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玲玲父母监护权,由民政局担任玲玲的监护人。从此,玲玲成为国家监护第一人,这起案件也被写入《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而鲍书华对待玲玲这份特殊的情意,也温柔了检察岁月,唯美了她母亲般的情怀。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唐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