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遇林:“小韩书记”扶贫记
时间:2020-09-18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王丽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韩遇林(左)和贫困户谢永成妻子畅谈养羊脱贫致富的远景

“谢大哥、许大嫂,这次引进的新品种叫波尔山羊,晴天在山坡放牧3至5小时,让羊吃饱野草、晒足太阳,既有利于增强羊的体质,又能促进生长……”这是“小韩书记”在贫困户谢永成家传授喂养知识。

“小韩书记”是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驻赵庄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韩遇林。2017年,33岁的韩遇林被选任为第一书记。他引导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想点子、出实招,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群众逢人就夸:“自从来了小韩书记,村子面貌大变样!”

谢永成一家4口人,是易地搬迁户。搬迁前一家人挤在三间旧瓦房里,妻子许玉琴常年患病又有残疾,两个孩子在小学就读,家里只有他一个壮劳力,平时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在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时,小韩书记将谢永成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帮扶对象。在他的多方协调下,2018年3月,谢永成举家搬到镇上,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里,两个孩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撒欢地喊着“我们住上新房啦!”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易地搬迁后,小韩书记多次上门与谢永成拉家常,帮助他寻找致富路。在小韩书记的大力帮扶下,2019年,谢永成家庭人均收入达到7842元,夫妻俩主动向村里提出了脱贫申请。

“地种得好好的,为啥让退出来!”这是村里修路时,因占地问题,张自平等人阻挡施工。得知情况后,小韩书记迅速赶到现场处理。

原来,2013年白某被确定为“五保户”后,其耕地被张自平等6户村民私自耕种至今。“推进道路整修项目是方便全村群众出行的大问题,白某的耕地属集体所有,承包需村委会发包,私自耕种是违法行为。”小韩书记把张自平等6人叫到一起,盘起裤腿坐在中间,与他们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张自平等6人听着小韩书记掏心窝的话,惭愧地低下了头。

小韩书记还多方争取资金,请来了技术员勘测选址和施工,给村里打了一口150多米深的机井,铺设管道18公里,让全村用上了自来水。通水那天,全村人像过年一样喜庆热闹。

要想富,先修路。解决了吃水难题,小韩书记又盯上了村容村貌治理。他向唐河县检察院汇报并请求支持,争取到300万元资金,新修道路7.5公里,解决了道路泥泞出行难的问题。此外,他还对村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修操场、厕所等设施,解决了村小学的安全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30多盏,铺设污水管道1488米,建设了30吨的太阳能污水处理厂,栽种沿线绿植3688棵,积极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水来了,路通了,灯亮了,群众心里敞亮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谢风奇对记者说。如今的赵庄村,面貌焕然一新,已经完全实现了整村脱贫。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王丽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