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宗:“接力赛”一场接着一场
时间:2020-09-18  作者:付静宜 周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继宗一边吸氧一边工作

过去的一年,竞赛、援藏、战疫,考验接踵而至,对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胡继宗而言,更像一场接力赛。

胡继宗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江汉区检察院工作,经过6年的积累和磨砺,胡继宗先后摘得首届湖北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优胜辩手”“最佳团队”和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一等奖。载誉归来的胡继宗紧接着一头扑进恶势力案件查办中。主犯在法庭上翻供,辩称案发时自己不在武汉。胡继宗当即出示其乘车信息、通话记录等予以反驳。针对部分被告人否认因财起意,他发表公诉意见时不仅重点论述被告人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目的,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该案对工地正常用工秩序的影响。

2019年,胡继宗成为最高检“双百计划”湖北检察机关援藏工作队的一员。10月,他承办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达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胡继宗在梳理案件后发现,案卷中绝大部分是言辞证据,就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指导侦查机关固定证据,并在办案中追诉漏犯,移送“保护伞”线索。得知来自武汉的公诉能手来援藏,自治区各基层检察院都希望能与胡继宗面对面交流。胡继宗明知下一趟基层需要翻越5000米的高山,单程至少要6小时以上,他还是带着精心制作的课件走遍了半数基层检察院,送去各类专题讲座。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胡继宗又加入隔离观察点工作专班,在驻点医生指导下开展医学观察、协调就医转诊,全天候待命。为保证隔离人员饮食健康,胡继宗创建了微信群“胜家方舟”。从此,这个日均数百条涵盖体温日报、咨询求助和突发信息的微信群,成了他每天最大的牵挂。此前并不依赖手机的他,有了隔两分钟就查看微信的强迫症,吃饭、睡觉都把手机抓在手里,生怕漏看消息。

从疑似病人隔离点到康复驿站,再到归国人员隔离点,胡继宗连续战斗了6个多月,时至今日,使命仍在继续。

(本报通讯员付静宜 记者周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