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全海:热心肠的冷书记
时间:2020-09-11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冷全海(中)向村民讲解脱贫致富奔小康政策

驻村工作两年多,35岁的冷全海从一个文弱书生蜕变为管百家事的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虽然不苟言笑、沉稳不语,但不论在中和村还是东风村,村民们都对他心怀感激,说冷书记有副热心肠。

“他们把最真的情、最美的笑和最深的痛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我,仿佛我躬耕劳作的祖辈和父兄。”从小在北安农村长大的冷全海有着深厚的农民情结。2019年4月,黑龙江省拜泉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冷全海接受组织委派,到兴农镇东风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2020年5月26日,冷全海像往常一样,早起后从村头到村尾遛弯,忽然一股农药的刺鼻气味迎面扑来。他三步并作两步赶到村头水井房查看。在距离水井房大约40米的地方、有三个被丢弃的农药瓶。农药残留物一旦经雨水冲刷渗入土壤,很可能会污染地下水源,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冷全海马上找到村干部,要求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接下来的几天,冷全海专程走访了附近村民,他发现当地人洒完农药都是随手把瓶子扔掉。村民告诉他,这些瓶子连收废品的都不要,只能扔掉。

冷全海立刻把调研情况向该院检察长孙太德汇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联合农业、卫健、水务等职能部门,合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如今,在冷全海的带动下,村民自觉把废弃农药瓶送到集中堆放处,经过处理后集中焚烧。这样既守住了地下水源的安全,又解决了村民的烦心事。

“冷书记,你帮着想想办法,还有不少水稻受疫情影响没卖出去?可别让水稻发霉了啊!”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东风村水稻种植户还有约有400吨水稻没有销售出去,几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详细了解情况后,冷全海及时向该院党组汇报并请求帮助。检察长孙太德发动院党组力量,帮助村民卖出了360吨水稻,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韩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