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净岚:山之风,是为岚
时间:2020-08-07  作者:林中明 张馨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单单要有实打实的办案数量和质量,更需要有优秀的品质和底蕴。”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主办检察官施净岚

“我也没有想到,这次能够和这么多法律界德高望重的专家一起入选,对我而言这是极高的荣誉,也意味着肩负更多的责任。”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主办检察官施净岚发出如此感慨,源于前不久她作为办案一线检察官当选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这在上海还是首例。从此,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施净岚的简历上,又添上了崭新且特别的一笔。

谈到入选委员会后将怎样履职,施净岚说道:“凭借多年的一线办案经验和对本系统同事深入立体了解,我对需要什么样的检察官有更加全面和切身的体会,将更多地从综合业务能力、职业操守、司法情怀等方面观察,把真正优秀的检察官选拔出来。”她的语气平缓而又坚定,温柔的眼眸里充满了检察官特有的坚毅神情。

“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单单要有实打实的办案数量和质量,更需要有优秀的品质和底蕴。”这不仅是施净岚对检察官的评判标准,也是她自己的价值追求。难怪有干警笑谈,以后遴选入额可能更难了,能入施老师的“法眼”可不简单。

寻找蛛丝马迹 深耕每个案件

“作为办案检察官,一个决定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走一个罪犯。”谈到从业26年来自己坚守的职业底线,施净岚说,这看似简单,实践起来却并非易事。

2017年,施净岚主动投身司法改革第一线。她到浦东新区检察院专业化办案组工作后,办的第一个案子是关于“票据掮客”非法经营罪案件。一般涉及非法票据买卖都涉嫌非法经营罪,而且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犯罪嫌疑人已经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通过梳理证据、查阅最新的司法解释,施净岚却认为,被告人实施“银行承兑汇票中介业务”的行为不能简单认定为非法经营罪。

她发现被告人有提供虚假视频骗取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背书,取得贴现资金后拒不归还等诈骗嫌疑,便提出改变案件定性,将罪名变更为诈骗罪,并让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公安机关一位资深侦查员对此并不乐观,暗示她:如果以诈骗罪起诉但证据不足的话,被告人很可能被无罪释放!

施净岚没有因此放弃。她继续积极调查取证,逐条审查涉案的全部微信聊天记录、视频、手机通话单、短信和手机通话录音等,向被害单位多名经手的工作人员核实经过,不断寻找蛛丝马迹,最终形成了“穿透式”证据体系,在庭审中有力指控犯罪,当庭驳斥了被告人的一系列辩解。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一年。

有人曾对施净岚说:“这个案件前后花了半年多时间,值得吗?”“当然值得!”施净岚说,作为检察官,最根本的是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这是她对司法职业的理解和对职业情怀的坚守。

把细节做到极致 为公平正义代言

上海自贸区首例商业秘密案近日终于一锤定音。法院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各处以罚金40万元。谈起这个案子,施净岚不禁感慨。

这起侵犯加油枪商业秘密案耗时近两年半,仅鉴定就反复做了6次,辩护方前后递交材料也有5次,是典型的疑难复杂案件。此案的关键点在于对被侵权的商业秘密的密点认定,以及侵权产品与密点之间同一性的认定。作为“非技术咖”的施净岚自然面临巨大考验,她依托自己探索建立的案前征询会商机制,邀请被害单位、第三方鉴定机关以及侦办案件的公安机关,在充分听取被害单位被侵权事实和证据后,就案件中的技术难点,听取鉴定专家的咨询意见,同时向专家“偷师学艺”,生怕遗漏每一个细节。一次做完笔录并出示鉴定意见后,在让被告人核对签字时,被告人似乎对内容并不确定,发出小声嘟哝:“我们生产的加油枪打开和关闭油阀汽阀时的顺序跟权利人是完全相反的。”这引起了施净岚的警觉,她立刻向专家和权利人了解,原来权利人因失误在表述时写颠倒了,而这个失误足以影响密点及同一性认定!施净岚毫不犹豫立即进行重新补证,请专家重新鉴定,并坚持将鉴定过程录制视频予以证据固定,在法庭上出示。

在查证的同时,施净岚也多次走访被害单位,听取诉求并主动开展普法宣传;对被告人启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程序,促成本案两名被告人主动召回已销售侵权产品,向被害单位赔礼道歉并进行经济赔偿,取得被害单位谅解。最后,既挽回了被害单位的损失,又有效避免了可能引发的民事纠纷。事后社会各方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此时,施净岚用手指轻轻碰了碰桌面,淡淡地说道,国家把指控犯罪的重任交给了你,你就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言人”,惩恶扬善要体现在你办的每一个案件、指控的每一项证据中,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要力求极致。

同事们这样描绘施净岚的职业姿态:“面对大量专业材料,施净岚会连续加班,把所有的信息逐条梳理,筛选出上千条有价值的内容,并把这些内容按敏感的时间节点进行排列、逻辑分析、交叉汇总。”把细节做到极致就是成功,这正是施净岚从检26年形成的职业素养。

担起传帮带责任 为青年干警引路

“刚入职的青年干警,总是很有激情和创造力,我们要搭建平台,给予他们充分展示的机会,帮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导向,激发他们持久、坚定的职业价值取向。”施净岚感叹说,当代青年人的韧性和可塑性使她看到希望,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检察“过来人”身上传、帮、带的责任。

施净岚也曾是一名检察新人,26年前她作为政法学校的学生,在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批捕科实习,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施净岚不仅跟着带教老师学到了很多办案知识和技巧,也在老师们春风化雨的影响下,塑造了自己崇尚法律的价值观和开朗的性格。

多年后,受邀到华东政法大学授课时,施净岚将自己对法律职业的理解与同学们交流:“法律职业守护的是社会规则,处在社会治理金字塔的顶尖,从事这个职业的人需要顶尖的道德、法律素养。特别是司法改革后,检察官手中握有很大的权力,如果用错了用歪了,那就非常可怕。”施净岚回忆起自己还在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工作时,当时医疗机构需要建立骨髓库急需骨髓捐献者,全院所有符合条件的干警都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报名。施净岚感慨道:“这就是法律人应有的担当。我们的检察青年应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在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施净岚经常收到很多信访件。每封信她都会认真看。对于这些信访群众,她总是抱有很大的同情心,除了释法说理,还扮演起了“心理医生”的角色,宽慰信访人的心灵,让他们放下过往,重新好好生活,并注重从正面加以引导,使其相信法律、敬畏法律。

20余载阴晴风雨,一路走来,施净岚从懵懂到坚毅,从青涩到稳重,怀揣着对法律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守护公正坚毅如磐石、细腻似流水。如山之风,将晴朗清白之气,铺展市井,通贯街衢。

山之风,是为岚。

(本报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张馨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