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张侠:未了的工作永远留在了他的案头
时间:2020-07-05  作者:南茂林 刘轩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些未了的工作,留在了他的案头”

——追记甘肃省庆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张侠

今年3月20日16时40分,甘肃省庆阳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七检察部主任张侠在参加该省检察机关无罪案件评析培训会视频会议期间,因案件办理需要,回到办公室后突发心脏病晕倒,经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0岁。4月16日,庆阳市委组织部认定张侠因公牺牲。日前,庆阳市检察院对张侠同志追记个人三等功。

疫情期间办案不停歇

“娃娃的事情要上心呢!咱们要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虽然还不确定具体的开学日期,但是张侠已多次与市教委联系,联合统计全市学校留守儿童、返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建议学校提前制作防疫工作预案,做好消毒工作,严格落实学生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管理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庆阳未检工作并未间断。张侠带领全市未检干警奔波在抗疫和办案一线。

今年3月初,庆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受理了一起环县检察院以量刑不当为由提出抗诉的强奸案。一拿到案件,张侠认真翻阅案卷、摘录证据、查找法律规定,桌头堆满了法律工具书。

“小孩子防范性侵意识太欠缺”,他一脸的惋惜,立即拿起电话,拨通了环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兼办案人的电话:“殷科长,这个案子我看了,说明我们加强性侵预防的工作仍不到位,在以后的法治宣讲中,务必要重视加强性侵防范的宣传……

“殷科长,这个案子,我们再探讨一下……”“赵警官,关于这起强奸案,我想向您了解一下现场勘查情况……”张侠通过电话、视频与环县检察院、公安局案件承办人就证据及取证问题逐一沟通。

“这起案件鉴定意见中提到不排除是被告人和被害人的DNA,为什么用‘不排除’这个词?”张侠又找到了案件的鉴定人员,就鉴定意见中的专业性问题进行请教并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

“这起案件是强奸未遂,综合案件证据及量刑情节,我同意一审判决。公平公正地办案,就是不仅要为被害人伸张正义,也要依法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20多天详细的核查、思索及讨论,在全面掌握案件事实、严把证据关的基础上,张侠决定不支持环县检察院提出的抗诉意见。检察官联席会议上,张侠将写了满满13页的抗诉案件审查意见发给了其他人,并对证据及事实认定情况进行详细分析、说理,最终参会的检察官一致认同了他的意见。

“认真又较真的他雷厉风行”

从检25年,张侠从书记员岗位做起,既参与过大案要案办理,又承担过党务政工工作;既从事过文件起草工作,又负责过后勤保障业务。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尽心竭力,把自己一生的美好时光都献给他热爱的检察事业。

“‘小张’在区检察院时工作就很较真,经常周六在单位加班,晚上直接住在单位。”原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鄂廷印回忆,“在联系村入村入户为农户调解矛盾时,他连续多天连轴转,有时正要端起碗吃饭,听说有新情况随便扒拉两口就走了,连饭都顾不上好好吃一顿。”

2009年11月,在办公室、政工科工作十多年的张侠,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被任命为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管办公室、政工科、研究室等部门。

“所有人都觉得他可以歇歇了,不用再亲自动手写材料了,但同事们看到的依然是早早来到单位,戴着近视眼镜伏案的张侠。”说起当时的情景,好多同事觉得历历在目。

“要么查阅资料,要么学习相关文件,不是在修改、撰写材料,就是在‘充电’,总是高强度地工作,力求将工作做到极致,有时候材料都定稿要送审了,他觉得还有地方不够完善,就再熬上一宿补充完善。”2016年,张侠被庆阳市检察院遴选为办公室主任。曾经的办公室同事张玥回忆,他总是比大家来得早、走得晚,几乎天天如此。

“2018年7月,庆阳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张侠任检委会委员、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面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起步晚的情况,他选择从基本工作做起,从最基本的业务学起,带领第七检察部两名同志去县区调研。”庆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元珠回忆,他思考得最多的是怎样通过调研打开工作局面。他自己撰写调研提纲,提前收集调阅相关材料,事无巨细做好各种调研准备。

“有时候对着材料低头深思,有时候喃喃自语‘孩子太可怜了,如果我们及时进行疏导,协调当地政府和学校的话,孩子不至于走上这条路’。”同行的冯海霞回忆,为了节省调研时间,三个人早上七点钟就从单位出发,三个小时的车程中,张侠一直在车上翻阅第一个调研点近几年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材料。

“先去我办公室喝口水……”环县检察院检察长石岩邀请的话还没说完,“赶时间”的张侠就气喘吁吁地直奔了会议室。上午的座谈结束,他婉拒了工作餐,随意走进一家面馆,点了他的“标配”——一碗面、一碟小菜、一碗汤。简单用餐、匆匆道别,他又走向下一个调研点。

从环县去往华池全是盘山公路,由于早晨起得早、中午也没有时间休息,张侠在来来回回的颠簸摇晃中晕车了。“130公里的路程,张主任一共吐了三次。”庆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书记员李铭锐哽咽着回忆,每一次上车后,大家都说“看材料容易晕车”,劝他不要看了,可张侠经常头靠着座椅休息一会儿,觉得好些了又开始翻阅材料。

就这样,仅仅用了4天时间,张侠和同事就行程1200多公里,把庆阳八县区未成年人案件基本情况彻底调研了一遍。

如何结合庆阳地区实际推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是张侠担任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后始终放在心头的大事。经过张侠和同事的努力协调,庆阳市检察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与市教育局会签了《关于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实施意见》,联合14个部门会签了《庆阳市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实施办法》,编印了《涉未成年人规范性文件汇编》,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开展“安排一名专职教师、组建一支应急处置分队、设立一部举报电话、悬挂一个举报信箱”的“四个一”活动……检校联手共同筑起一道坚固的校园性侵防火墙。

不在乎自己的“热心肠”

“早在年前就劝他去做个检查,需要手术的话要趁早。”

“可他总是想着工作,想着别人,他对所有人都很在乎,就是对自己不在乎。”

同事们回忆起张侠在单位的点点滴滴,都不知道大家熟悉的“张主任”家里爱人身体也不好,已经提前内退,料理后事才知道,他家里的家具都是用了20多年的老物件。

“他工作很忙,也很爱这份工作。”妻子张萍在整理遗物时,将张侠整理的几大本材料、资料汇编小心地收起来,“张侠的遗物里,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的奖章,几十本‘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装了两大袋。这些将来留给孩子,让她记住爸爸是个勤奋上进的人。”

“忙得没时间陪我去看病,但他真的很在乎孩子,只要不出差每天都坚持送孩子上学,在路上他才有时间陪孩子说说话。”张萍回忆,“父母年龄大了并且患病,他每天中午下班都要去看看两位老人,他真的对家里所有人都好。”

因为曾在办公室工作,对相关工作比较熟悉,所以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期,他站出来和同事一起联系购买口罩、消毒液,并在微信群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风险降低后,他积极向院领导建议、联系协调院消防管道工程和云桌面工程开工复产。

“谁有事情找他帮忙,他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有时候哪怕自掏腰包。”同事回忆说。但是对自己,能节俭就节俭。打开张侠的衣柜,里面最多的、最体面的衣服就是检察服。

“事发当天上午,他谋划着为全市未检部门干警做现场业务培训,申报未检业务课题。”

“中午,他加班修订了2020年未检工作计划,准备汇报领导后,在下周二的会议上解读。”

“下午,他边听视频培训边用手机拍摄培训资料,为自己的宣讲课件做准备……

这些未了的工作,永远地留在了他的案头,留在了他的手机相册里。

(本报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刘轩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