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先志:“活地图”
时间:2020-06-24  作者:王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这次回访排查的都是近年来涉安全生产犯罪的发案企业,这些企业数量多且分散,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并回访完毕比较困难,所以我手绘了一张企业分布图,把14家涉案企业的位置在图上标注清楚,方便大家按图索骥。”最近,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郑先志手绘的一张企业分布图成了同事们争相传阅的“导航图”。

4月7日,常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涉安全生产犯罪企业回访活动”,通过回访,全面掌握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中涉及的企业是否对安全生产意见整改到位、是否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主管部门监管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并倾听了解企业法治需求。郑先志作为武进区检察院对接涉案企业的联络员,需要在两周内和其他同事对本区14家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排查。

“对于那些能在手机地图上找到的企业,我们跟着导航走就行了,但是好多企业地图上没有,有的企业在别的企业里面办公,这都给我们回访工作带来不少麻烦,所以接到任务后的当晚,我便根据武进区工作人员的介绍,自己手绘了这张地图。”这张企业分布图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是在纵横交错的线条上,细心的郑先志用红笔清晰地标注了企业名称,让人一目了然。仅5天时间,郑先志便和同事完成了工作任务。

郑先志所在的第六检察部,主要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两大职能,少不了“走出去”寻找案源线索、调查核实证据、走访案发现场。2019年12月初,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运河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郑先志被安排进行线索摸排,他将关注重点放在大运河文化遗产及文物保护方面,从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经开区运河沿线有建于明朝年间的一座古桥,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年代久远,手机地图上根本找不到这座桥,当地人也说不清具体位置,凭借多年积累的地理知识,郑先志感觉这座桥可能坐落在运河畔,于是他专门沿着运河寻找,果然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找到了古桥。郑先志发现该桥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字迹磨损,相邻建筑墙体倚靠桥栏搭建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古桥建筑美观和文物价值,还存在安全隐患。3月30日,在他和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结合发现的问题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

郑先志从小就酷爱地理,作为“地图控”的他,偏好收藏各地地图。每到一个城市,他第一个习惯就是购买当地地图,了解这座城市的规划布局、交通网络。“以最快速度打卡城市地标,寻觅当地特色,是我生活的乐趣之一。”郑先志说,“回到工作岗位,再将自己的爱好运用到工作中,则是另一番人生体验,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 王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