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喝墨水费脑汁流汗水的活儿,他甘之如饴
时间:2020-06-01  作者:满宁 冉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喝墨水费脑汁流汗水的活儿,他甘之如饴

——专访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周亮

他是个80后,办公桌上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得都卷了边儿,这是他的“工具书”。

他是个耿直人,“这说不过去”常挂在嘴边,办事办文的执行力也让同事们竖起大拇指。

他是“笔杆子”,17年间写过的大大小小材料数不清。

他叫周亮,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乡土情怀:像种子一样深扎在泥土里

2003年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怀揣一股青春热血,周亮拖着行李箱回到当时距重庆主城4小时车程的原潼南县(现潼南区)龙形镇。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想力所能及地为农村、为乡亲们干点实事。”面对繁华都市和穷乡僻壤这道选择题,周亮并没有太多犹豫。

作为镇里唯一的选调生,周亮被分配到龙形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一楼那间狭小的房间成了他的家,读书几乎是他唯一的业余爱好。用他的话说,“天一黑,想耍都找不到地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虽然“主业”是写材料,但周亮的“副业”却一点也不少——协助派出所干警一路抓捕回乡逃犯,跌到沟里弄得浑身是泥;下乡偶遇山火,他和同事抄起路边的树枝“打火”抢险;跟着村干部爬坡上坎,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

“小周身上有朝气、有锐气,没有一点学生气,反而很接农村田坎的地气。”时任龙形镇党委书记张晏回忆道,2006年夏天,潼南遭遇50年不遇的大旱,为了解决老百姓吃水难问题,周亮跟着他跑遍了全镇95个社,脚底板磨出了“一层茧”……

检察情缘:刨根“问”出来的业务“百事通”

2007年,不少机关单位向周亮抛来橄榄枝,他选择了潼南区检察院。

从乡镇干部到检察干警,且一进院就担任刚成立不久的检察业务综合管理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对于26岁的周亮而言,肩头的压力不小。

潼南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综合管理科,是该院在重庆市检察机关率先探索成立的新部门,负责法律政策调查研究、检察委员会日常管理、执法检查、检察信息、人民监督员等事务性工作。这是个连“老检察”都头疼的活儿,“半路出家”的周亮却很快上了手。

“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一个字:问!”一拿到各业务部门的总结报告,周亮就拿着笔记本找科长、资深检察官请教,有时还会自己去翻案卷核实求证,不懂的问题非“打破砂锅问到底”不可。晚上,他把自己埋在法律书籍堆儿里,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周亮很快就成为检察综合业务的“百事通”。

渐渐地,检察业务综合管理科拿出了第一份详实的案例分析、第一本业务综合管理台账、第一期全面系统的统计数据,全院的检察信息和会议通报也越来越规范、及时,全市相关考核排名从30多位一路上升到10多位……

这让院里上上下下刮目相看:周亮,不简单!“遇到重活难题,他都是抢着干、没二话。”当年的部门同事,现任潼南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伍剑说。

2008年,周亮被任命为检察业务综合管理科成立以来第一任科长。

2010年,年仅28岁的他被任命为该院党组成员、职务犯罪侦查局教导员。

文字情结:琢“词”磨“句”于细微处显匠心

同一年,他调入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专门从事文字材料工作。

大家都说,办公室工作是“苦差事”。早来晚走、累心累脑是常态,写材料的人更需要喝墨水、费脑汁、流汗水,但周亮却仍然甘之如饴,一干又是十年。

“尽善尽美”——这是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对办公室工作提出的要求。为锤炼“铁打”的文风,周亮将其细化为“两个100%”标准——“完成度不到100%、满意度不到100%的材料,绝不许拿出手。”遇到年轻干警写的材料初稿,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从头改到尾,“‘面目全非’很常见,改完还要让你悟为什么”。

“写材料不仅是文字功夫,还是思考工作。”提到周亮常讲的这句话,原来的同事兼“搭档”,现任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室副主任刘少谷坦言受益匪浅。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十年来,周亮就像一名工匠般琢“词”磨“句”,牵头起草全市检察长会议材料、全市检察工作报告等重要综合文稿近100万字,提出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的情况反映400余份,百余次获上级领导批示。

以办公室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周亮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上小学的女儿作文里最大的愿望是“爸爸能多陪我吃顿饭”……

2016年底,周亮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尽管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当时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他主动放弃了陪护假,开始在单位和家庭之间24小时“连轴转”。

“每天看他准时下班,材料进度却一点也未落下,大家一开始都很纳闷。”同事们后来才偶然得知,那段时间,周亮每晚回家照料家人孩子后,凌晨两三点会再回到办公室挑灯夜战。

“写完一篇大材料,有时就像生了一场‘大病’。”周亮说,头脑和身体如果没有“透支感”,说明还没有“抠”到极致。

2019年,周亮被任命为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从办公室副主任到主任,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除了“以文辅政”,要事、急事、难事、杂事桩桩应接不暇。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第一时间赶回办公室调整值班表,统计部门同事情况,协调制定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方案,组织摸排全市3000多名干警的状况,各级检察院的物资储备、消毒管理情况他样样“过经过脉”(重庆方言,此处指掌握关键情况)。

“周亮不仅自己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恪尽职守、不计名利,更带出了一支作风优良、乐于奉献的团队。”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胜才说。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连续10年被评为市级检察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二等功。

从乡镇基层到市检机关,一路走来,周亮始终怀揣一颗责任心、感恩心、淡泊心,以匠心妙笔奉献检察事业,在字里行间书写无悔人生,孜孜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冉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