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叶:“知心大姐”
时间:2020-04-22  作者:李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院举办的‘巾帼战疫情满肥检’硬笔书法比赛结果出来了,请大家到我办公室领取奖品。”一大早,单位微信群里就收到了妇委会主任何新叶的通知。除了证书和奖品,大家还领到了何新叶精心制作的小蛋糕。“单位有个何大姐,工作都是甜滋滋的。”年轻同事笑着说。

何新叶参加检察工作已经20多个年头,现为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妇委会主任,也是全院干警的“知心大姐”。谁在家和另一半儿拌了嘴,谁在工作中有了怨言,都愿意找她吐个槽。每次到她办公室坐上一会儿,听她寥寥数语,大家的坏情绪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又能心情舒畅、精神百倍地回到工作岗位。

“移风易俗,拒绝陋习;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今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何新叶考虑到肥乡区有大年初二“回娘家”、正月十六扎堆“烤火去灾”的民间习俗,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建议通过“肥乡检察”微信公众号,以院妇委会名义向全院女干警和干警家属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倡议发出后得到积极响应,一时间,这份倡议书也刷爆了肥乡区的朋友圈,检察人的担当备受好评。

“知心大姐”看起来温柔宽厚,工作中却也有威武霸气的一面。今年2月,她在寻找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肥乡辖区内一些居民非法猎捕野鸡、野兔、野生飞禽等,大多使用网捕、捣毁巢穴、烟熏等方法,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平衡。

“捕猎野生动物,破坏了生态平衡。我必须管!”为此,她向乡镇政府和主管行政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组建巡查队伍、强化培训等方式加强野生动物的巡查保护和宣教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责任部门拆除了田间野地的捕猎网等工具,积极向群众宣传捕猎野生动物的危害,收到良好效果。

为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她积极建言,促成该院制定《公益诉讼社会观察员工作制度》。该院从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中选出32名社会观察员,向他们颁发聘书,请他们做公益诉讼工作的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何新叶定期召集观察员座谈,向他们了解情况、收集线索,仅2019年观察员就协助办案9件,提供公益诉讼线索21件。频繁的工作接触,使她获得观察员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对她的称呼也从“何检察官”变成了“何大姐”。

“只要看到她,就觉得亲近。”“跟大姐共事,打心眼儿里踏实。”何新叶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与她接触的每一个人。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 李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