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兴:办案,带娃
时间:2020-03-06  作者:袁正昌 卢欣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王东兴

说起“老实人王东兴”,在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有一段趣味故事。

这一年,谷城县检察院着手起诉陈某峰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妨害作证、伪证、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非法采矿罪案。由于是谷城办理的首起涉黑案,案件中涉及其他案件多,情况复杂,不少案件都是10年前发生的,且多起案件的证据材料调查还不够充分,需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核实相关证据,引导补充的证据材料。院党组多次研究,决定将案件交给由王东兴负责的公诉专班。

王东兴知道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可他还是毫无怨言地接手了。

为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他带领专班抢白天、战黑夜,拿着休息日和节假日不算数,苦苦地拼搏。这一切让他的爱人知道了,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中,想着要给他“缓解缓解”。

一个周日的上午,王东兴和他的专班正在加班,他的爱人突然抱着孙子来到办公室,看到王东兴正戴着老花镜在伏案看卷,一把将孙子往他的办公桌上一放,说:“你都50多岁的人了,案子也办了几十年,难道就没有办够,啥事非都要你来办?非要你拿着老本去拼命!昨天晚上你还在说腰酸颈项疼,可今天还趴在这里看卷子,你真是不要命了!人常说,年龄大了要拽着时间走,我看你就是时间在拽着你走,你就是时间的俘虏,工作的狂人,知难而上的老实人!今天我就搅一回,孙子交给你。”说罢,甩手就走了。

听完爱人的一通数落,王东兴没有怨言,抱起孙子便哄了起来。他边哄边说:“这有什么办法呀,谁要你爷爷是个检察官,当检察官就得被时间拽着跑,就得当时间的俘虏,就得成为知难而上的老实人!”这一天,他被同事们戏称:一边办案,一边带娃。

这句话被一同办案的同事听到后便传开了,于是“老实人”就成了王东兴的代名词,带娃办案也经常被人拿来调侃。

陈某峰等21人涉黑案件宣判那天,庭审宣判结束后,人们都陆续离开,可王东兴还傻呆呆地坐在公诉席上。有人问他:“老实人,在想啥呢?”他这才回过神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笑着说:“现在好了,终于可以交卷了!回家看孩子去……”然后起身,伸了一个懒腰方才晃晃悠悠离开。

自走上公诉岗位至今,王东兴已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其中办理的一审重、特大刑事案件100余件,无一错诉、漏诉;办理的抗诉案件,抗诉意见采纳率达100%,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此次陈某峰等21人涉黑案,共有案卷102本,引导补充证据材料100余份,依法追捕4人,追诉5人,共18人认罪认罚。

“其实办案跟带娃类似,都需要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王兴东开玩笑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