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菲:机枪手
时间:2020-01-08  作者:张莉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好消息,汤菲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中荣获最佳汇报奖。”午饭的时候,助理小张在饭桌上向大家汇报这个喜讯。“嘿,实至名归,‘机枪手’的名号可不是白叫的。”同事小路的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汤菲是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机枪手”是大家私下里给汤菲取的“别称”,一方面,是她语速快,永远处于快进模式;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公诉经验的检察官,她讲话有理有据,开口直击要害,逻辑缜密,跟她辩论的时候,仿佛遇到了机关枪。

2019年7月,汤菲接到一起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强奸案。被告人请陪唱女宵夜,在送回途中将其强奸。但被告人却辩称二人事先谈好了“出台”价格,是嫖娼而非强奸。由于被害人未及时报案,被告人拒不认罪,证据始终不够充分。经过认真阅看卷宗,分析双方的经历、职业情况以及现有证据,汤菲进行了大胆合理的怀疑,并前往常州、扬州等地,联系被害人、证人等调查取证,进一步补充完善证据材料。

调查过程中,汤菲查证到被告人八年前曾因犯强奸罪被判刑,系累犯,且犯罪手段、过程、对象与该案高度相似,她更加确信了自己的想法,遂依法监督侦查机关予以追查。

案件开庭审理的时候,被告人仍坚称自己无罪,汤菲综合案件事实证据进行破解:“被告人关于金钱支付方式前后出现反复,先是否认了较好查证的微信支付方式,之后关于现金组成形式也有反复,且与被害人事后借钱打车存在常理上的相悖。综合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等其他证据,足以证实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对此,被告人虽不认罪,却也无可辩驳。最终,这起“零”口供强奸案一审判决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年。

“案件侦查是公安机关的事儿,你其实不必这么辛苦吧?”面对身边朋友的关心,她笑笑说:“每个人看问题的视角都不一致,我们补充侦查,是为了增加内心确信,尽量排除合理怀疑,才能确保案件质量。否则,岂不真的成了‘二传手’?”

2018年,汤菲承办了一起利用网络虚构“炒钻石”平台实施的诈骗案,涉及150余名被害者,涉案金额560余万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汤菲专门向大学教授、行业专家求教,对案件所涉期货交易、网络平台搭建等专业问题咨询解惑,并针对相关犯罪嫌疑人明知程度、犯罪分工等问题赴多地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最终依法对涉案1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在办案过程中,汤菲还发现,侦查机关扣押、冻结的款物不足以赔偿被害人损失。经她提请建议,公检法三家成立联合追赃小组,赴犯罪地珠海查询,并依法搜查被告人住所,冻结被告人名下银行卡、房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式实施后,她又及时多次开展释法说理,并积极督促被告人退出赃款以获得从宽处罚的机会。在她的感召下,大部分被告人家属最终代为退出赃款。

(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 张莉莉)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