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芳:细微处有大智慧
时间:2019-11-13  作者:高岩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粒沙子里可以看出一个世界,一个细节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案件的突破口,我总喜欢盯着细微处。”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刘慧芳翻开卷宗,一边记录着嫌疑人供述的关键点,一边和笔者说着她的办案“箴言”。

从2013年考入泉山区检察院,刘慧芳就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细致的性格特点在她办案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8年7月,刘慧芳办理了一件销售二手药的非法经营案。犯罪嫌疑人方某从他人处购买药品,加价销售给他人。该案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方某有期徒刑六年零三个月。

方某的案件办结了,可上线徐某在哪里?刘慧芳心里还有个结没打开。

在提审方某的时候,方某承认其有多个上线,其中徐某是他老乡,每次徐某收到药品后,拍照发给方某并将药品邮寄给他,方某再通过银行转账给徐某。但自从方某被抓之后,徐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找不到踪影。公安机关已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后来,徐某主动投案自首。在讯问时,他只承认销售过少量二手药给方某,但是具体数量、药品名称等都记不清楚了。

侦查机关提供的证据只有方某和徐某二人的资金往来,但是由于二人都供述有借贷关系,因此无法确定徐某销售给方某的二手药数量。有犯罪行为,但无法确定犯罪数额,难道就这样让徐某逍遥法外?

刘慧芳重翻卷宗,发现里面有公安机关从方某处扣押的白色单据。关于这些单据,方某只供述是用于整理药品的。后来在提审徐某时,她故意把这些证据交给徐某看了看,徐某浏览了一遍,当看见几张签有“周”字的发货单时,他把单据转个了个方向,又仔细看一眼,嘴上却嘟囔着“不知道这是干嘛用的。”但徐某这个反转单据多看一遍的动作以及飘忽不定的目光,被细心的刘慧芳捕捉到了。

“周”是谁?刘慧芳陷入了沉思。当看到徐某家庭情况,发现其妻子恰好姓“周”,刘慧芳才恍然大悟。她立即前往监狱提审方某,这时,方某才承认这些单据是徐某每次给他邮寄药时一同寄过来的。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徐某承认这些单据都是他每次给方某发货时放在快递箱里的。为了躲避侦查,所以备注的都是妻子的“周”姓。最终,徐某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刑事案件事关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容不得一丝马虎。基层案件很多,但作为办案人,多花一点精力在细微处,对案件准确定性十分必要,找到关键突破点,才能提高办案效率。”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精细办案提升办案效率的问题时,刘慧芳如是说。

细微之处方显大智慧,用刘慧芳的话来说,犯罪嫌疑人一个躲闪的眼神、一个反常的动作、一句前后矛盾的话语都很有可能从中挖掘案件的“真章”。打击犯罪的路上,刘慧芳乐此不疲地用细致的态度诠释着她的大智慧。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高岩岩)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