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芳:童话大王
时间:2019-06-12  作者:刘立新 黄庆华 李浩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白雪公主为什么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灰姑娘为什么要在晚上12点之前赶回家?”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一所偏僻的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曹镇乡李三庄中心小学里,湛河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刘桂芳正在用自创的童话给这里的孩子们上课。台下的孩子们睁着大眼,坐得端正,听得聚精会神。

童话是如何与法治课牵手走在了一起?这缘于刘桂芳曾经办过的一起案件:2014年8月,8岁的女童圆圆(化名)被邻居王某骗至家中性侵。伤害发生后,天真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家人发现才报案。对此刘桂芳无比痛心,她认为惩治罪犯不难,可只有让孩子们懂得自护,才能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懂得自护?刘桂芳发现孩子们对童话故事总能表现出超强的兴趣和认知度,如果在有趣的童话与严肃的法律之间搭条线,会有什么效果呢?

就这样,刘桂芳用讲故事的方式为辖区孩子们带去一堂堂不一样的法治课,灰姑娘、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等,都成了她精心编排的普法课程里的主人公。一个个熟悉的故事,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场景,让孩子们感到既熟悉又好奇,意想不到的普法效果也因此产生。原本枯燥的单向输入式法治课,变成了孩子们既能坐得住、又能津津乐道的热门课堂,一时间,邀请刘桂芳到校讲课的信件络绎不绝。

实践中,刘桂芳还精心把课程分成“校园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等系列,有针对性地改编童话故事,这些故事也被家长和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桂芳童话”。

近年来,“桂芳童话”已先后走进近百所中小学,受教育学生达万余人,平顶山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制作了“桂芳童话”系列法治微电影《白雪公主和黑丫丫》,在网络播出后备受欢迎。2016年9月,刘桂芳带着她的儿童自护教育课件走进最高检组织的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成为24名主讲成员之一。

对已经误入歧途的孩子,刘桂芳与她的团队也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她推出河南省首家涉案未成年人“1+5”立体式帮教体系,采取“中心加基地”的工作模式,即在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立体式帮教中心”,同时与高等院校、爱心企业、技能培训机构、社区矫正部门、公益组织等单位联合,共建“观察保护、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社区教育、爱心公益”5种职能不同的帮扶教育基地,为辖区所有涉案未成年人提供立体式、多层次的帮扶教育。

截至目前,该体系共帮扶教育17名涉罪未成年人、5名未成年被害人、3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对象和2名临界年龄涉案未成年人。刘桂芳则先后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黄庆华 李浩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