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春蕾:检察院的网红大V
时间:2018-12-23  作者:卢金增 于娅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微信公众号“法律读库”原创作者、自媒体号“深夜食糖”主创……这些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身份叠加在一起的,就是山东省威海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曹春蕾。

办公室来了个“有心人”

17年前,曹春蕾进入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工作。“那时候干的活儿比较琐碎。”曹春蕾回忆,日常工作中有项任务是分发报纸,“这不仅让我在短时间内就把全院的人认清并且混熟了,还学会了怎么写新闻。”

原来,在分发报纸的过程中,她会经常翻看,慢慢就有了写作冲动。她主动到各科室打听、收集素材,结合法律知识写出一个个案例通讯。

曹春蕾曾经写过一起银行贷款执行的案件:丈夫假冒妻子签字冒领贷款逃匿,银行起诉要求还贷,法律判决妻子还贷。在稿件中曹春蕾进行法理分析论证,认为银行未尽到审查义务,妻子没必要去还贷。涉案妻子通过报社找到了曹春蕾的电话,曹春蕾热心地将对方的疑问一一予以解答,还给出很多建议,让这位困境中的妻子感激不尽。

“能运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帮助更多人,这是我工作的初衷,没想到新闻写作也能帮我实现。”曹春蕾感到十分惊喜,就这样,她开始了十几年的伏案文字工作。

做检察宣传阵线的“排头兵”

2005年,曹春蕾通过遴选考试进入威海市检察院工作,主要负责新闻宣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凭着勤奋细致和笔耕不辍的精神,曹春蕾平均每年都会发表新闻稿件、理论文章百余篇。多年来,她获得数十项荣誉,其中两篇作品荣获“全国综治好新闻奖”,两次荣获“威海好新闻奖”,并多次被嘉奖记功,可谓硕果累累。

其间,曹春蕾还和同事们组织策划了“送法进军营”“女检察官护蕾活动”“检察官送福到农户”等鲜活有趣的主题活动。

“组织活动不易,组织有特色的活动更难,但我认为十分有价值。”当然这其中,付出的心血也着实不少。“首先得有好点子,题材要既符合当下媒体宣传的大方向,又能很好地报道检察工作;其次,要能体现出威海检察特色来,比如组织检察官到军港普法,以蓝天大海为背景,带几名检察官在官兵堆里一坐,别提有多美,那次活动的照片还上了《山东检察》封面。”她满脸自豪地说。

打造“威海检察”新媒体品牌

2015年开始,曹春蕾负责组建运营威海市检察院“两微一端”新媒体。“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更加时尚、鲜明,网络用语、动漫绘画,甚至吹拉弹唱跳,真是后悔没多上几个特长班。”曹春蕾开玩笑地说道。

2016年,微电影《真相》荣获国际微电影大赛(威海)最佳剧情奖二等奖。这部微电影的编剧就是曹春蕾,整个拍摄过程也是曹春蕾带领同事们共同完成的。

创作的脚步并未因荣誉而停歇,反而愈走愈疾——

2016年,威海市检察院策划的《除了太子妃升职记,这里还有检察官升职记》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优秀奖”。

2017年,为庆祝建院三十周年,威海市检察院将网红歌曲《演员》改编成《人民检察官》版本,录制了该院首支音乐MV,该作品被最高检、山东省检察院予以转发。

2018年,该院新媒体又推出了《听·检》《朗读者》等新栏目以及《五四——我们正青春!》等抖音版作品,让更多的检察官从线下走到线上。

如今,威海市检察院新媒体更接地气、更新颖、更有意思。截至目前,“威海检察”微信公众号共推出600多期2100余条微信,原创作品近千篇,最高检、山东省检察院转发300余篇。在人民网发布的舆情监测榜单中,“威海检察”公众号多次跻身全国地级市政法系统前二十名。“这条路走来不容易,我只想对自己说,加油!再加油!”曹春蕾说。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