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竹:优秀检察官是实践成就的
时间:2018-12-02  作者:于要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8年11月27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卉竹荣立一等功。去年10月,她代表天津市检察系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获得了“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荣誉称号,实现了天津控告申诉业务条线全国业务标兵“零”的突破。从检6年,她还先后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说起自己的进步,王卉竹的回答就一个字——学。

带着孩子去轮训

2017年4月,当院领导告诉王卉竹有一个到最高检申诉厅参加轮训的机会时,大家都以为她会拒绝。因为她刚刚成为母亲,孩子还不满六个月。谁知,她竟“兴奋地”答应了,她带着孩子一起去了北京,借住到亲戚家,每天4个小时的往返通勤时间,一跑就是三个月。

在最高检,王卉竹见到了很多新型、典型案例,遇到了许多理论深厚、专业精深的前辈,她说,那是一种视野豁然开朗的冲击。

如果不尝试去做,一个人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轮训期间,在曾办理过陈满案、于英生案等重大冤错案的杜亚起副厅长的亲自指导下,王卉竹独立办理了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72件,除1件交由省级院办理,2件因申诉材料不全退回外,其余全部如期结案。

这次轮训,让王卉竹的证据审查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大大提升,而且对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尤其是复赛中文书制作环节能够取得好的名次起到了关键作用。

享受独自一个人边看书边琢磨的感觉

“在单位,我经常是那个晚回家的人”。说这话时,王卉竹脸上没有丝毫怨艾的表情,她解释说:“我加班不是因为手里有干不完的活儿,而是我特别享受独自一个人一边看书,一边琢磨的感觉。如果回到家里,就懒了。我在办理案件时的好多想法,比赛中的表现,都是平日里琢磨出来的,绝不是头脑灵光一现。”

在轮训期间,王卉竹接到了天津市检察院组织的参加全国比赛选拔的通知,已经在市级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她,又一次面临选择的难题。要知道,每周需要办理15件案子的压力、哺育婴儿的家庭负担,已经让她超负荷运转,她还能有时间和精力准备参赛吗?“机会只有一次,我要逼一逼自己。”

下定决心的王卉竹再次爆发出令人叹服的潜力,全神贯注地审查申诉材料,核实证据,翻阅文献资料;回到家中,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能打开书本,抓紧时间准备。早晨5点,闹钟一响,才睡三四个钟头的她,翻身下床开始了新的一天。

王卉竹知道,好的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优秀的检察官更需要大量实践才能成就。为此,王卉竹为自己寻得一条“捷径”。在借调市院帮助工作期间,她不辞辛苦,同时协助控申处里几个同志工作。她仔细记录着每一个人办案的细节,并通过整理卷宗,熟悉每一类案件的办理流程、法条适用,随时琢磨着将来自己遇到类似情况的处置预案。

实战出真知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经过连续3天的奋战,王卉竹从厚厚的几十本证据卷中找到了原有证据的矛盾之处,打开了一起疑难复杂申诉案件审查的突破口。

这是一起团伙抢劫、盗窃案件,发生在5年前,原审被告人有11名,各类证据条目近千项。案件被告人周某提出申诉,表示原判决中认定自己参与犯罪的次数有误,有两次抢劫他并没有参与,而是在甘肃看望朋友。

王卉竹深知法律监督对于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性,她第一时间确定了以排查原有证据矛盾点为突破口,通过补强证据、收集新证据等方式,对申诉事项进行全面的核查。她还设计并制作了多份表格,详细统计了周某每一项犯罪事实的佐证情况,经过缜密的审查,她发现多名同案犯的供述之间彼此矛盾,尚未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之后,王卉竹与同事多次赶往甘肃,走访证人,收集证言,经过多方查找,提取到以周某的身份信息记载的购票记录、住宿记录、银行卡流水信息等多份重要证据,排除了周某在案发时参与犯罪的可能性,并依法向法院提出抗诉。

2018年9月20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完全采纳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对周某盗窃、抢劫一案作出再审判决。最终,实际服刑已经超出再审改判刑期的周某被释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