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周:不惧威胁秉公办案
时间:2015-03-23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有人公然提出要花钱砍他一只手,甚至扬言要挖他一只眼,但他始终坚持秉公司法,无所畏惧。”在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上,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运周的事迹让与会者为之动容。然而,这位优秀的基层检察官,因患鼻咽癌医治无效已于2014年离世,年仅49岁。他,留下了一个个正义凛然的故事,一段段爱岗敬业的佳话,一帧帧清廉如水的画面。

  他拿证据回击威胁恐吓

  从检28年,陈运周一直在新田县检察院工作,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反贪岗位。走近陈运周昔日同事,他们谈得最多的,是陈运周在办案中如何守望正义。

  查办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某受贿案时,检察机关成立了办案组,陈运周作为办案骨干被抽调到办案组。在此案初查中,检察机关发现了时任新田县委分管政法的副书记蒋某、时任县委副书记刘某涉嫌贿赂犯罪的线索。

  随着案件查办工作的推进,不少人来为蒋某、刘某说情,一些“好心人”提醒陈运周为自己留条后路,更有一名行贿人口出狂言“花5000元砍他一只手,花1万元买他一只眼睛”。

  面对压力和危险,陈运周淡然处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搜集和固定证据上,最终将蒋某、刘某案查得水落石出,相关人员受到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他从未被威胁和恐吓吓倒,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手软。”新田县检察院检察长蒋长春说,陈运周就是这样20余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反贪一线。

  数字显示,从事反贪工作以来,陈运周多次被抽调参加上级机关专案组,先后参与查办大案要案150余件,组织领导并参与办理了新田县检察院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270余件,无一错案。

  在他心里办案比化疗重要

  从1998年开始,新田县检察院反贪干警邓艳雄一直跟随“师傅”陈运周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2014年4月,邓艳雄带领一个小组赴长沙取证,过了三天仍进展不大。

  陈运周得知此事时,正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接受化疗。“师傅马上对我说,他第二天就化疗结束,晚饭前坐高铁赶到长沙与我会合。他说他在长沙熟人多,能帮我们去协调取证。”邓艳雄回忆说,“师傅”在长沙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帮他们完成了取证工作。

  随后,新田县检察院在查办一起受贿案时,犯罪嫌疑人陆某翻供,查案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陈运周得知情况后又坐不住了,在广州化疗后连夜赶到长沙。

  大家心疼陈运周,“埋怨”他不注意休息。陈运周却表示,时间不等人,当晚赶回去,第二天就有一整天审讯时间;如果改成第二天白天赶回去,那么当天最多只有半天审讯时间。

  深夜抵达长沙后的第二天,顶着39度高温,陈运周与同事们一道,前往看守所提讯陆某。

  “师傅是希望能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邓艳雄说。

  他要求家人做到三个“不允许”

  陈运周一家只有一套房子,是妻子刘小英原先单位的集资房,购于1996年,房子的墙壁因屋顶漏水而“剥皮”严重。

  人无欲则刚。陈运周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从不让自己越过雷池一步:“别人帮了你可能要求回报,就可能要求你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

  2000年,刘小英下岗。为补贴家用,她卖过盒饭,帮人看过店铺,至今没有一份正式工作。看到“检察长”的妻子还要外出打工,有人不解地问:“你们家怎么还要你出来做事?”刘小英每次都回答说:“在家闲不住。”

  新田县法院副院长王鸿波曾经是陈运周的同事,并与陈运周一起在同一个大院住过。“有一次,陈检侦办一起受贿案件,当事人亲属在晚上提着礼物敲他家的门。陈检没有开门,就在门后做思想工作,劝退了送礼说情人。”

  2011年8月,陈运周的父亲因病去世,很多人去吊唁。事后,陈运周将全部5万多元礼金如数退还,包括一名案件当事人送来的3万元“礼金”。

  “不允许收受任何人的礼物、不允许在家里接待除了亲属以外的任何客人、不允许借用自己的名义在外办事。”刘小英向记者回忆起陈运周对家人提出的“纪律”要求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