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时间:2022-09-25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雨润天山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在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持续“保强补弱、争先创优”,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更好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积极履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新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长期以来,新疆检察机关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主线,推动建设法治口岸,营造更优法治环境,在促进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作为新疆的一个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的重要标志、标语都使用中俄双语。霍尔果斯市检察院还专门建立走私犯罪办案团队,与海关缉私部门会签协作配合机制,坚持重大案件依法介入、快捕快诉。近三年来,该院共办理走私案件35件94人,有效遏制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等特定区域走私犯罪活动。

今年6月23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对如何做好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作出部署。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新疆向西开放?新疆检察机关想得更深、走得更远。今年7月25日召开的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建设,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新、陕、甘、宁、青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齐聚乌鲁木齐。

在这次会议上,新疆检察机关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特点,找准检察工作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西北五省(区)和中亚国家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出打造面向中亚国家司法案件协作的平台和阵地,建立有丝路特色的司法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平台,联合开展跨省级专项行动等。

新疆检察机关还不断深化检察区域合作、检校共建合作等,共同建立“中亚国家司法检察研究基地”,建立中亚文献资料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检察理论研究高地。今年7月26日,自治区检察院又以“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天山论检”检察理论研讨会,努力把“天山论检”理论研究品牌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司法检察理论和实务交流阵地。

公益诉讼促“都管”,守护好文物古迹

新疆在国内属文物大省,其中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

然而,作为交河故城护城河,雅尔乃孜沟塔尔郎河曾一度出现部分河段河道堵塞、河水污染,进而危害雅尔乃孜沟塔尔郎河水环境,影响交河故城的历史风貌。

2020年9月,吐鲁番市高昌区检察院在摸排辖区文物古迹保护情况时发现该线索。检察机关立即开展调查,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组织清运生活垃圾8.5吨,修建过水桥梁3座,并在河道周边设置防护栏,固定专人清理河谷环境卫生,让千年交河流淌更加顺畅,有效推动文物环境保护。高昌区检察院保护交河故城不被破坏只是新疆检察机关开展“文物古迹保护”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3月25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对开展“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作出安排。

此外,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还夜探巩宁城城墙遗址,发现巩宁城目前仅存两段残垣,李永君当即对巩宁城城墙遗址的保护作出安排,并连夜撰写了一篇《夜探巩宁城》的文章,呼吁保护巩宁城城墙遗址。

随后,李永君亲自督办,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两级检察机关迅速立案办理、开展调查核实。在固定证据后,检察机关主动加强协调沟通,乌鲁木齐市时任市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巩宁城城墙遗址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推动了巩宁城城墙遗址保护。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介绍,开展“文物古迹保护”专项行动以来,按照“摸底”“踏勘”“救急”三个步骤,实现全疆三级检察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立案全覆盖,共立案779件,督促整改缺乏有效保护的文物古迹760处。通过监督办案,有效守护文物古迹,助力文化润疆。

在文保部门看来,检察机关在保护文物古迹方面有着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能够有效解决“九龙治水”难题,从而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在库木吐喇千佛洞保护一案中,自治区文保部门主动将该线索移交自治区检察院。今年2月,两家单位的相关领导带队,一起赶赴实地就库木吐喇千佛洞保护联合开展调查,邀请当地行政机关共同召开库木吐喇千佛洞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通过磋商形成保护共识,以“两家管”促“大家都管”,推动了长期影响石窟群保护的水患和烟尘污染问题的解决。

强化为民司法,让幸福的底色更靓丽

幸福美好的生活,首先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新疆检察机关作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的要求,在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想方设法克服工作压力之大、人案矛盾之剧、多语办案之需等实际困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精准打击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打得准”实现“打得狠”,把好定罪关、量刑关、程序关、监督关、底线关,切实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当前,食品安全日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木垒县检察院紧盯生鲜乳安全问题,经过近两年的“治理—反复—再治理”,帮助生鲜乳销售商户堵住经营漏洞,使牛奶之“鲜”不再成为危及群众健康之“险”。该案例被最高检列为公益诉讼“回头看”跟进监督典型案例。

乌鲁木齐市和水磨沟区两级检察院联动,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了全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管空白问题,让饮水机有了“体检表”;库车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整改群众个人信息公示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隐私信息不被泄露;面对空中飘舞的“飞线”,哈密市伊州区检察院积极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检察院通过开展无障碍环境设施专项监督,让残疾人出行不再难。这一桩桩、一件件,就是新疆检察机关书写的为民答卷。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新疆检察机关始终践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特别是@新疆检察微博矩阵,依托全疆119家检察院微博平台,通过“线上接单—线下处置—线上回复”,利用网络延伸检察业务,公开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为群众信赖的“口袋检察院”。

2020年至今,@新疆检察新媒体矩阵在线受理网民有效诉求2787件,解决2490件,老百姓有问题总想@它。@新疆检察微博也被网友称为“最暖官博”,并获评中央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新疆检察机关还以救急、救残、救学、救长为目标,千方百计加强对符合条件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规模从2017年的17人35.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382人1538.8万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助力建设美好新疆的新征程上,新疆检察人不忘初心、牢记誓言、忠诚履职,护法行义、惩治犯罪、服务群众,一股正气贯天地,定将法雨润天山。

(本报记者何海燕)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