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
时间:2022-09-21  作者:何海燕 恒巴提·别克什 宋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恒巴提·别克什 宋雪)独居的木爷爷银行卡中的1.5万余元突然不翼而飞,伸出“黑手”的竟是经常帮助他的热心邻居阿某。因阿某到案后积极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检察院依法对阿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当人们都在享受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时,木爷爷的生活却并不方便。因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他生活受限,幸好有邻居阿某教他。由于经常帮助木爷爷,阿某赢得了木爷爷的信任,并掌握了他的微信支付密码。

今年4月底,阿某在被债权人多次催促还款后动了邪念,偷偷使用木爷爷的手机以微信扫码方式,将1.5万余元分多次转至自己的微信好友处,再让微信好友转到自己账户。这些钱全部被阿某用于偿还借款及支付生活开销。

6月初,木爷爷的家人发现木爷爷银行卡中的1.5万余元不翼而飞,立即报警。7月14日,该案被移送至塔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期间,承办检察官向阿某耐心释法说理,并重点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过充分交流与沟通后,阿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积极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塔城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阿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从他人微信账户中盗刷1.5万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涉嫌盗窃罪。鉴于阿某到案后积极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该院对阿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原标题:独居老人被“热心”邻居坑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