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保护百年老屋“南格力”
时间:2022-07-12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喀什分院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辖区内“南格力”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整改问题40余处,并组织人员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

“南格力”是帕米尔高原塔吉克人的一种传统民居,分布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称“塔县”)提孜那甫乡、大同乡等多个乡镇。“南格力”多为土木和石木结构的房子,由5根柱子支撑而起,屋内没有窗户,屋顶隆起一个由多层菱形木板重叠而成的天窗,天窗的结构一般有四层到五层。塔吉克人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都在“南格力”进行,故又被称为“庆典之屋”,是塔吉克民族建筑最具典型的代表,具有较高的文化和历史价值。2008年,“南格力”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2017年5月塔县发生地震后,400余座“南格力”已剩余不足50座。据考证,这些老屋已有上百年历史。因缺乏监管,现存民居年久失修,有灭失风险,且屋内建筑岌岌可危。此外,部分“南格力”未悬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标志,存在新旧民俗建筑结合杂糅的问题。

今年4月初,喀什分院接到举报,称塔吉克族传统村落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等问题。该院研究后将线索交由塔县检察院办理。4月6日,塔县检察院对该线索立案调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梳理出“南格力”的基本情况及管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月26日,塔县检察院根据摸排调查的情况,向塔县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加大对“南格力”的保护力度,规范悬挂保护标志,排除安全隐患。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南格力”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整改问题40余处。

同时,塔县检察院主动与行政单位沟通协调,推动相关行政部门将“南格力”保护纳入旅游规划,并向县政府提交项目资金申请书,争取维修基金,加强管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