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开展“守好钱袋子,关爱夕阳红”专项法治宣讲活动
时间:2022-05-16  作者: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5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检察院开展“守好钱袋子,关爱夕阳红”专项法治宣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构建全方位“防护盾”为“最美夕阳红”留下那份温馨和从容。

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兰干村,检察官从老年人被诈骗的成因入手,通过剖析“虚假投资诈骗”“婚恋诈骗”“保健品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典型套路,为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进行防范诈骗知识讲解。检察官还与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进行“一对一”防诈骗辅导,并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12337举报平台、“E检阿克苏”检察服务掌上平台的使用,告知大家如何及时举报线索,降低诈骗发生率。

“如果您接到陌生电话要汇款,咱们该怎么解决?有朋友发来消息说点链接送现金我们该怎么做?”在兰干村村民广场,检察官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精准式反诈宣传,反复提醒老年人要时刻保持警惕意识,不接听陌生电话、不点击陌生链接,遇到疑似诈骗情况要及时报警或报告村干部,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你是老艾吗?听说你最近身体不好,我这刚好有一批新货对你的身体有好处,你给我说一下具体地址,我给你发点你试试。”工作队员还与村民一起上演了一幕反诈情景剧,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不要轻信他人、不贪图小便宜、不泄露个人及家庭成员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记住‘不好奇、不轻信、不转账’这九个字,遇见不明情况及时报警或向村干部求助,咱们村就不会有人上当受骗。”检察官呼吁村民积极主动向亲朋好友分享反诈知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库车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对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