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对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开展集中培训
时间:2022-03-19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领头雁”上好履新第一课

新疆:对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开展集中培训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对新疆检察机关所处的阶段作出全新判断:经过近几年努力,检察业务指标从多数全国排名靠后甚至垫底,到如今整体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实现了全面突破,在全国检察“大棋盘”上落下重要一子!

站在新的起点上,“百尺竿头”何以更进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从培训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开始破题。进军的“号角”在这个春天吹响,新疆检察机关将以新标准、新尺度再创新业绩!

不掉队往前走一直走

群雁高飞头雁领。

新疆96个县级检察院去年底完成换届,14个分州市检察院主要领导今年2月才基本到位。市县两级检察院有114名党组书记、检察长履新,从检察系统内提拔和交流任职的55人,从政法委、法院等其他政法机关到检察院任职的31人,从政法系统以外的单位到检察院任职的28人。

新任职的党组书记、检察长对做好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心中有没有数,打算怎么干?系统内任职的从抓条线业务到抓全盘工作,如何快速适应角色的变化?从系统外到检察机关任职的“新人”,如何顺利完成身份的转换?

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不久,2月27日至3月4日,自治区检察院就举办了“全疆检察机关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培训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状态,梳理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以崭新的面貌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任前培训或业务培训,而是一次打基础、利长远的培训。这次培训的效果也不会只管一年,而是一管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鑫介绍,这次培训班是继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举办的“基层院新任检察长培训班”之后,新疆检察机关对新任职主要领导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充电”。时隔近30年再次举办这种集中培训班,不仅体现了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更充分反映了自治区检察院带领全疆检察机关在新起点上再创新业绩的决心和态度。

“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市县两级检察院换届之后的第一年,通过举办培训班,新任职党组书记、检察长在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部署及全疆检察工作会议要求的同时,狠抓落实不偏航、不走样,新疆检察机关就会往前走、一直走,新疆检察工作就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张鑫如是说。

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

2月27日,星期日,多数人还在享受周末的假期时光,而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艳玲却来到单位参加“集体备课”。

“你讲课的内容太细、太碎了!下面坐的都是各级检察院的党组书记、检察长,不是你们行政检察条线的业务骨干,不能面面俱到。”集体备课会上,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的意见让徐艳玲茅塞顿开。

徐艳玲是参与此次培训班授课的业务骨干之一,负责讲授《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相关内容。“全疆行政检察业务2021年才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我觉得此次培训机会难得,加之推工作心切,所以想多讲一些。”

徐艳玲告诉记者,当天的集体备课会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院领导和相关部室主任逐一进行“彩排”,李永君一一进行点评。“院领导和我们一样,都经过了长时间的精心备课,不仅是为了给学员们呈现精彩一课,更是为了让他们‘知其所以然’。”

据了解,培训班开班前,自治区检察院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精心设计课程,力求覆盖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确保对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培训。

2月28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班。李永君以“检察要论”为主题讲授“开班第一课”,立足于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把司法理念与办案要求、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严格司法与主动作为、计划思路与工作方法有机结合,蕴含了诸多理念和观点,让新任职党组书记、检察长们受益匪浅。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田勇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新任职党组书记、检察长正视自身差距,迅速转变角色,刻苦学习锻炼,切实当好带领检察人员在新起点上再创新业绩的“领头雁”和主心骨。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岗位新职责,部分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有些顾虑:从中层干部到单位主要领导,能力不足干不好怎么办?从系统外进入检察机关,本领恐慌干不了怎么办?马上安排解惑!李永君协调党校骨干教师来讲授《组织领导管理方式方法》,帮助他们转换角色。

带着问题来收获满满回

此次培训班,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应训必训。

自治区检察院案管办主任戴彤去年底被提任为吐鲁番市检察院检察长。他是首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之一,但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戴彤和其他新任职党组书记、检察长们一样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自己哪方面知识不足,哪一项业务不熟悉,就要认真分析原因,尽快提高素质,不断改进工作,及早成为行家里手。”戴彤说,这是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对他们提出的要求。

记者从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检察官管理处(干部教育培训处)了解到,在报名阶段,他们就收集意见建议,共收集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培训需求100余个。

孟令胜是从阿勒泰地区纪检机关提拔到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任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的,他最想知道自治区检察院对分州市院“检察大数据战略”有什么计划要求。从皮山县法院提拔到墨玉县检察院任党组副书记、检察长的艾尔肯·阿不都艾尼,最关心“如何更好地提升对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监督质效和与监察机关的有效衔接”。从喀什地区检察分院交流到哈密市伊州区检察院任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的阿布来提·铁米尔,迫切想学习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知识……

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们对新知识非常渴求。3月1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秋丽围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内容进行授课。近三个小时,他们听得津津有味。下课后,他们又围住王秋丽,进行交流互动。

培训班落下帷幕,新任职党组书记和检察长们收获满满。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苏赫巴特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让他对如何做好当地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清晰的思路。“检察工作要开好新局,就要跳出检察看检察,让检察工作融入党委工作大局,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细节。”博乐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刘青表示,“今后要发扬小院也敢想敢干敢拼的精神,创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为不断夯实新疆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努力创造新疆检察事业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何海燕)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