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聚焦顽瘴痼疾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效
时间:2022-01-23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牢制度笼子防止顽疾复发

新疆:聚焦顽瘴痼疾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效

自2021年8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主题,贯通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日前,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告诉记者,“自治区检察院建立的24项制度收录进自治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汇编,占制度汇编的30%,为推进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建章立制的出发点是聚焦解决顽瘴痼疾

自治区检察院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每一项机制制度也都做到了从问题中来,到解决问题中去。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及时梳理第一批教育整顿暴露出来需要持续整改的4类10方面问题,全面梳理自治区检察机关存在的5大类36方面痼疾,充分征求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等意见建议梳理形成14方面顽疾,把问题作为建章立制的出发点,一方面研究制定顽疾整治方案,另一方面同步确定建章立制清单。

解决新疆刑事检察工作不捕率、不诉率低的问题即是一个缩影。自治区检察院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制定了轻型犯罪不起诉工作指引等,指导全疆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法律监督职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规范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全疆检察机关不捕、不诉率历史性达到新高。

究竟要建多少章立多少制?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明确建章立制不能为追求数量而搞形式主义“两张皮”,关键是要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经过各业务部门反复摸底、梳理研究,自治区检察院慎重确定了32项建章立制任务清单,并就部分需要予以长效治理的顽疾问题,又确定了8项任务。至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正式向自治区教整办报送了40项建章立制任务。

随着顽瘴痼疾持续深入整治,经过反复梳理、汇总,又有10项制度被编入汇编。最终,自治区检察院集成了5大类50项制度成果。

建章立制的基准点是综合配套集成高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难、监督软的问题。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在谋划建章立制任务时,确定必须围绕中共中央《意见》指出的“根子”问题,把教育整顿、顽疾整治当成契机,不能搞零打碎敲,而要突出整体质效,聚焦“难”和“软”二字,建立综合配套集成高效的制度。

自治区党委为贯彻中共中央《意见》出台了《实施意见》,自治区检察院从内在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外在监督对象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研究提出“新疆检察方案”,确保《实施意见》更好落实落细。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制定的50件制度机制整体配套,其中政治建设类有3件,占比6%;服务大局类有15件,占比30%;法律监督类有11件,占比22%;队伍建设类有17件,占比34%;服务保障类有4件,占比8%。实现了政治、业务、队伍“三大建设”全覆盖。

针对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的问题,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建立了15项制度机制,包括就如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签意见,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制定检察建议工作实施细则,就如何持续强化司法救助问题和相关部门会签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帮扶双向衔接机制等。2021年,全疆检察机关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024件,同比上升51.7%,1382人获得救助,发放救助金1538.8万元。

建章立制的落脚点是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为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解决监督软的问题,自治区检察院开门接受整顿、主动沟通协商,与自治区公安厅建立打击毒品犯罪工作联席机制,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建立重大职务犯罪协作配合、加强民事审判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整治虚假诉讼等机制,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共同建立“减假暂”案件联席会议机制等。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还把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内部制约监督作为顽疾整治的一个重点任务,同时又作为建章立制的一个落脚点,形成了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监督制约办法、“三个规定”的责任分工落实措施等12项制度机制。

中央第十六督导组新疆小组组长曾海燕认为:“新疆检察机关制定的相关制度管用实用。”

刑事检察中的捕后判轻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率、监督侦查机关撤案率、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撤销率、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率等四项质效跨入全国前列,民事检察中的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行政检察中行政裁判案件监督率、提出监督意见采纳率,公益诉讼检察中的“案-件比”、提起公益诉讼法院支持率明显优化……

这一个个进步,充分反映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把握住教育整顿时机、运用好顽疾整治契机,把建章立制的落脚点聚焦于促进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已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本报记者何海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