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检察机关巡讲支教
时间:2022-01-14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十三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检察机关巡讲支教

带来了种子,播下了希望

王凯

王蕾

高广权

陈坚

卢佳

尽管已经离开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检察机关的三尺讲堂,但陈坚、王凯、卢佳、高广权和王蕾5位老师仍会陆续接到学员添加微信好友申请,持续个把小时的电话咨询,也成为老师们与学员的沟通常态。2021年10月15日启动的第十三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给在疆检察干警带去了种子,也播下了希望。

需要什么就讲什么

步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检察官主体地位凸显。如何在办案监督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怎样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在疆检察干警渴望从即将到来的西部巡讲支教讲师团中找到答案。

培训就要做到因地制宜。巡讲支教讲师团临行前,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殷殷嘱托“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奔赴第二师检察分院的教师们特意调整了授课课件和内容——

最高检案管办二级高级检察官陈坚备好了《案件质量监督》课程,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卢佳以《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精准量刑》为题倾囊相授,辽宁省新民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广权带来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安徽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蕾准备的《民法典担保制度疑难问题解读》,针对办理民行案件容易出现的“本领恐慌”。

课堂上,在案件线索评估、调查核实、讯问被调查对象等环节,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凯通过《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件侦查取证技巧》这堂课,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办案时的心得体会。理论结合实战,内容生动鲜活,学员们听得频频点头。

“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困惑什么就解答什么,老师们充分发挥自身法学理论和检察业务实践优势,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给在疆检察干警留下了深刻印象。”全程参与巡讲支教活动的第二师检察分院政治部主任张鹏对巡讲支教讲师团充满感激,他说,在巡讲老师辛勤的面授机宜中,能够感受到最高检对口支援的温暖,这是加大对边远、欠发达、条件艰苦地区基层检察院帮扶援建力度的生动体现,更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实写照。

“民法典授课内容,不仅要把民法典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出来,而且要结合当地检察干警对实战办案技巧的需求,要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王蕾说。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我们的一项短板,通过老师传道解惑,让我们明白了如何开展调查核实,什么是多元化解方式。此外,老师通过案例教学引申出的购房类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又把民法典与《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相融合,对我们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新思路。”第二师检察分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副主任马敏说。

困惑什么就解答什么

“陈坚老师,我们院只有十几人,人少事杂,如何在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中关照到一人多岗情况?怎样激发检察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工作积极性?如何用指标引导干警在案件质量上求极致?”乌鲁克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德刚一口气提出了三个问题。

“需要不断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指标、权重和分值设置,因院制宜,动态调整。”“只有在管理上做到求极致,才能在办案中做到求极致。该粗的线条就得粗,该严的规范必须要严。”“部门领导要了解本部门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等关键点,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才能激发更多责任心、创造力,才能促成工作上的求极致。”最高检推行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以来,考核成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之相关问题也是各地检察机关关注的焦点。作为最高检案管团队的一员,有着丰富案管工作经验作支撑,陈坚的回答精练易懂。

“卢老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我认为最难的就是精准量刑,不同检察官对从宽从严的标准理解和把握不同,想请教一下如何才能做到量刑的精准?”

“这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刑事检察人员都有的困惑。我的建议,一是熟悉类案的判决刑期;二是如果本地可供参考的类案较少,可通过裁判文书网查找类似案例;三是在检法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四是可借助人工智能和量刑辅助系统。”卢佳给出了答案,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从“兵团精神”汲取力量

“作为工作相对薄弱院的检察长,我也想把队伍带好,进入先进院序列。虽然我们只有十几名检察干警,但每个人都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可是,难免会有顾虑、不自信的时候,担心方法不对。”道出这番真实感受的是乌鲁克垦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建,上任后,脱薄争先成为他面临的头等大事。为此,受训期间,他积极与工作先进地区、特别是最高检的检察官交流。

“维语里‘乌鲁克’的意思是堂堂正正。我们有信心堂堂正正地摘掉薄弱基层院的‘帽子’。”梁建说。陈坚被他的态度感动。在与梁建沟通过程中,陈坚曾多次到访基层院,但是对西部边疆地区检察工作并不是特别了解。“通过面对面交流,我不仅看到了基层院的问题和困难,也感受到了薄弱基层院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联系,我相信‘脱薄摘帽’指日可待。”陈坚表示。

在巡讲途中,陈坚发现,不仅是在乌鲁克垦区检察院,在第二师检察分院、库尔勒垦区检察院、焉耆垦区检察院等地,只要一开讲,干警们都争相提问,十分踊跃。

“这种面对面沟通交流,特别是在走访中共同阅卷、现场座谈答疑,为我们基层干警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张鹏说。

“年底考核一直是我院的老大难,他多了你少了,最是难做,但陈坚老师的一番话给了我启发。”乌鲁克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德刚表示,他们正着手研究一套贴合该院实际的评分办法,力求做到不让大家有委屈。

客观来说,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检察工作,相较于沿海发达地区,各项工作都有很大发展空间。但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征途中,兵团检察机关承担着重任,最高检西部巡讲无疑是给当地检察机关注入了新的发展力量。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对巡讲老师来说,这堂西部巡讲之行,也同样给他们带来了收获。

在塔里木绿色走廊的第一镇,听着“老兵团”口述的艰辛创业故事,站在31米高的瞭望塔上,望着生态林、防风林、道路林、田间林、营区林构筑的沙漠屏障,看着沙地上大大小小的动物足迹,遍布沙丘的胡杨、沙棘、沙枣、红柳等林木。巡讲老师们感叹着“兵团精神”,从“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豪言壮语中,他们也汲取着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