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以办案为抓手实现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时间:2021-08-20  作者:张继文 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攻克疑难案 填补空白点

新疆和布克赛尔:以办案为抓手实现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本报讯(通讯员张继文 记者何海燕)“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我们院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均有大幅度提升,‘案-件比’处在地区前列!”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检察院的全院大会上,院领导通报完数据后掌声不断响起,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自豪。

而这与几年前的景象截然不同,2021年,对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检察院来说是“脱薄争先”的一年,更是脱胎换骨的一年。

该自治县身处西部边陲,检察事业发展基础薄弱,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为帮助该院打赢这场“脱薄争先”攻坚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塔城地区检察分院多次深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检察院指导工作。塔城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黄新敏在该院调研时指出,“要最大限度挖掘每名同志的潜能潜质,加强指导学习,培养综合型检察人才,形成攻坚合力。”

有了方向,该自治县检察院立即着手成立4个临时办案组,3个办案组主办刑事案件,1个办案组主办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每个办案组都由业务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坐镇,在案件事实、程序、证据、定性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对办案组其他人员予以指导,形成了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良性循环。

信息网络犯罪案件一直是该院案件办理的空白点。2020年12月,一起网络赌博案移送到该院,这让院里的检察官们犯了难:从未办过此类案件,网络犯罪该从何下手、如何取证、怎样才能做到让嫌疑人认罪认罚?“没有办理这类案件的先例,那就向别人学习。”该院检察长郭鹏丽当即决定。随后,办案组的检察官们在“检答网”上问、从内地检察院经典案例上学、向分院的检察官们请教。终于,在县公安局的通力协作下、在数不清的日夜奋战下,沈某等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被固定。在证据面前,沈某等4名嫌疑人均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这起涉案130余万元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顺利起诉,这一空白点也终被填补。

“今年本院办理的几件疑难复杂案件均是在地区检察分院业务部室检察官的精心指导下,由我院检察长带领办案组共同研究,逐一分析研判之后审慎办结的。”该院检委会委员祁凌说。

落后的局面在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中慢慢扭转,如何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是摆在和布克赛尔检察人面前的又一个重要课题。

为坚持做到常态长效,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检察院又制定并细化了干警政治轮训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17项制度机制,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用流程办事”的运行机制。

“自从制度机制健全后,检察院干警的干劲被激发出来了,‘慵、懒、散’等不良作风不见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检察院正在一步步蜕变!”郭鹏丽高兴地讲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