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胡杨一样守护着新疆的长治久安
时间:2021-07-19  作者:杨景茹 何海燕 裴胜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新疆喀什

像胡杨一样守护着新疆的长治久安

麦盖提县检察院组织学生到该县刀郎展览馆参观学习。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在广袤的戈壁荒漠上,一直流传着“沙漠英雄树”胡杨的传说,只需要一点水分,它们就能扎根生长,将盐碱、沙漠阻挡在城市之外,成为城市生态水循环系统的第一道屏障。

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它风姿凛凛,更因为它蓬勃的生命力中蕴含着“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近日,记者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寻找边疆胡杨和那些检察印记。

守护:带领村民“追光”的“第一书记”

南疆,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地,也曾在贫瘠中苦苦挣扎。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包括喀什在内的南疆四地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20年11月,喀什地区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等最后10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新疆实现整体脱贫攻坚的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英买里村,有一位深受村民爱戴的“艾山书记”——伽师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艾山江·米曼。2018年2月,根据伽师县检察院党组安排,艾山江到英买里村任党总支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英买里村向东不到五公里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一直通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贫穷、荒芜、落后”曾一度是村子的标签,也是村民们的“心头病”。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艾山江的心愿。驻村三年,艾山江带领英买里村干部群众先后申请了29个扶贫项目、480余万元扶贫资金,发展成“一畦菜、一片园、一架葡萄”为主的庭院经济,打造出绿色生态脱贫的英买里样板。2019年,在他多方协调下,村里成立了拖拉机合作社、养殖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如今,英买里村原有贫困户167户712人已全面脱贫,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8万余元。

三年的朝夕相处,艾山江和1521位村民一起,见证了英买里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把我当亲人,亲人有困难就该找我。”这是艾山江最常说的话。哪家有几口人、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了如指掌。平日里,邻居闹矛盾、法律政策咨询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村民们都会找他。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三年,艾山江成了村民眼中的“好兄弟”“好大哥”“好书记”。

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称“塔县”)与三国接壤,这里也有一位检察官——塔县检察院检察长依布拉依木·斯提卡达木,他是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守护人”。2017年初,他接受任命,担任阿依克日克村党总支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在喀喇昆仑山深处开启驻村扶贫的生活。

阿依克日克村是距离塔县县城最远的村,信息闭塞,道路崎岖。上任后,依布拉依木一头扎进了村里,带领4名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情民意,半个月就走遍了村里216户农牧民。

刚到村里那年,13位村民找到了依布拉依木:“我们辛辛苦苦干完活,老板留下纸条,没给钱就跑了,这可咋办呐?”

依布拉依木注意到,尽管纸条上记录了村民们为当地某学校建设工程的工作情况,却没有工程承包人的身份信息,留下的电话号码也全是空号。为此,依布拉依木与塔县教育局沟通协作,辗转联系到承包学校施工工程的企业,帮助村民要回了8万余元的劳动报酬。

“以后你们要学会签合同,老板的名字、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一个都不能少!”了解到村民们法律意识欠缺,依布拉依木便组织工作队队员为村民讲解常见的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交通肇事等法律知识,引导村民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看到村民们脱贫致富“眼里有光”的样子,是两位“第一书记”最欣慰的事。如今,艾山江依然留在英买里村,带领村民们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依布拉依木在今年1月结束驻村工作回到了检察岗位,现在仍时不时接到村民的电话:“检察长,你啥时候回来?我们想你了,来我家喝个茶。”

守梦:扎根沙漠助孩子成长成材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城,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达到全县面积90%。在这片82%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的土地上,孕育着一种以“刀郎麦西莱甫”为代表的歌舞文化——刀郎文化。

依托麦盖提县刀郎展览馆、刀郎农民画展馆爱国教育基地,麦盖提县检察院挂牌成立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法律知识教育,通过刀郎农民画讲述历史文化、生活变迁、民族团结故事,深入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结合本地特色刀郎文化,麦盖提县检察院成立了“检爱”未检工作室,在满足未检特殊办案需要的同时,通过沙盘游戏、典型案例、法治宣传等多样化形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矫治,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干预,通过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提供专业心理疏导修复创伤等方式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在麦盖提县检察院,记者见到了未检工作室负责人阿衣加马力·胡加木尼亚孜。她毕业于厦门大学,在家人的期盼中回到了新疆,像一棵胡杨扎根在沙漠,将法治的种子播种在边疆大地。

在阿衣加马力眼中,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脆弱的小树苗,需要多多保护引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没能如期进校园普法,麦盖提县检察院专门录制了《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法治课光盘,量身定制宪法知识、预防性侵害、杜绝校园欺凌、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为在校学生送上“空中法治课堂”。截至今年2月,该院已完成对全县范围内143所中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的6403名教职员工的入职查询,实现对孩子们的全方位保护。

2020年,阿依加马力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同年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疆未成年人业务办案能手。“毕业的时候不是没想过留在厦门,但回来能为孩子们做很多事,哪怕提供一点点帮助,都是值得的。”阿依加马力说。

守望:戈壁上的“党旗红”和“检察蓝”

用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伽师县检察院创建“守正先锋·伽检蓝”党建品牌,形成“忠诚履职、公正司法、清正廉洁、奉献社会”的检察理念,打造党员思想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等党建活动阵地,用忠诚履职诠释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2021年,伽师县检察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检察为民办实事”12项服务承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0余次。

整治套刷医保卡乱象、保住群众“看病钱袋子”便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今年初,伽师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某化妆品超市以“可使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的方式吸引顾客购物,收取30%的手续费,涉嫌骗取套用医保基金。伽师县检察院立即成立套取医保基金公益诉讼办案组,对医保卡规范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经调查,该化妆品超市伙同部分药店累计违规盗刷近300次,套取医保基金8万余元,造成医保基金严重流失。

今年3月,伽师县检察院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当场依法向县医疗保障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追缴被骗医保基金,并追究相关药店责任,同时采取专项督查、教育培训等措施加强整改、注意防范,提高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

记者在新疆采访时发现,检察机关做的很多工作,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检察干警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和新疆的长治久安。

根据群众举报,麦盖提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突击检查,核实火锅店提炼锅底“老油”情况,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垃圾厂填埋工艺不合格,塑料遍地、渗滤液渗漏,塔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集中整治,守护高山冰原;

天然气公司以管输费名义恶意涨价,麦盖提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依法履职,推动违规公司整改,如数退还多收的燃气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是我们的荣誉和使命。”日前,麦盖提县检察院举办“树牢检察初心,践行胡杨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走进生态园胡杨区,感受检察初心使命。

“胡杨就在身边,胡杨精神需要我们代代相传。”广东省检察院前来伽师县检察院挂职的援疆干部张云鹏深有感触,“援疆的力量是双向的。我们尽己所能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援新疆工作的同时,新疆的干部也以他们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本报见习记者杨景茹 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裴胜杰)

汲取精神伟力 扎根奉献边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李永君

天山南北,胡杨挺立。胡杨在最边远、最艰苦、最恶劣的地方顽强地生长着,以其强大的生命力为人称道。由此而来的胡杨精神更融入了新疆检察人的精神追求,成为一种最宝贵的品质。长期以来,新疆检察人就像一棵棵胡杨,始终把根深扎于南北疆,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进入新时代,新疆检察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胡杨精神内化为精神动力,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建功立业在边疆。聚焦服务总目标在助力稳定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新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依法治疆进程中体现检察新作为,聚焦改革创新在强化科学管理完善监督体系中提升检察新效能,聚焦增强本领在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中担当检察新使命,在新的时代方位中推进新疆检察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检察力量,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