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时间:2022-10-28  作者:徐日丹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2021年至今年9月检察机关制发“督促监护令”5.7万余份;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检察机关坚持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让“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报告说,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家庭保护。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会同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印发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意见,发布典型案例,推动对“问题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针对严重监护失职、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等,创新建立“督促监护令”制度,2021年至今年9月制发5.7万余份,有力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学校保护。会同教育部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制发专门规定,全面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四级检察院检察长全覆盖。会同教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编写《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连续5年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播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精心制作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法治宣传作品,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学法、懂法、守法。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扎实融入社会保护。针对宾馆、酒店等场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问题,助力公安机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对6.6万余家住宿经营场所进行排查,对其中1.1万余家疏于履行社会保护义务的进行处罚、督促整改。与共青团中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会同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制定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倡导、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报告说,检察机关有力融入网络保护。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的网络乱象,2020年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六号检察建议”,抄送公安部等部门,促请、配合相关部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网络环境。最高检结合办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净化网络工作建议,合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火墙”。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全面融入政府保护。积极履行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将司法保护纳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及重点实事共抓落实。会同民政部推进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试点,加大未成年人监护保障、关爱帮扶力度,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会同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权益的公益司法保护,不让一个孩子在成长路上掉队。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