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检公益诉讼融合监督新模式
时间:2021-04-29  作者:郑加佳 邹陶然 张露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校园周边施工工地是否覆盖防尘网?KTV是否放任未成年人进入消费?母婴店进口奶粉是否张贴中文标签?……近年来,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民有所呼,检当有应。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浙江省温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问题梳理解决为导向,以规范制度建设为引领,以智能平台打造为依托,探索构建具有温州特色的未检公益诉讼融合监督新模式。

制度夯底,积蓄未检公益诉讼推进动能。监督敏感性不强、案件办理流程不熟悉、案件取证能力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涉未公益诉讼开展的难点和堵点。聚焦基础基本功的夯底垒台,温州市检察院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建机制、提质效、促规范。2020年,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未公益诉讼案件68件,同比增长100%。一是分类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制定出台《温州市检察机关未检公益诉讼案件规范化办理意见(试行)》,分类划分公益诉讼案件类别,设定市院审核同意的前置程序,从报备审核程序、文书规范、主要证明材料等方面,细化规定具体的要求和程序,以规范促提升。二是科学归纳类案指引。如何有效寻找监督切入点是困扰未检干警开展涉未公益诉讼的痛点。对此,温州市检察院在分类研究全国典型案例、分析总结全市拟办案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未检公益诉讼案件指引》,对十二类公益诉讼案件中的常见监督重点问题,从主管部门、未保法依据和罚则方面进行归纳、提示,建立未检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快速索引,并根据实践办案类型的增加实时动态调整指引内容。如针对学校周边托管机构和食品公益诉讼案件,明确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登记证、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和未建立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等三个违法种类,依次梳理对应的主管部门、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据和罚则,实现“精准定位”。三是强化科技取证固证手段。2020年6月,温州市检察院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实现水质、土壤、食品、药品、细菌等物质快速检测,有力破解案件中检材检测取证难题。平阳县检察院在儿童游泳池安全检查中发现多家机构存在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同时需要对游泳池水质进行检测,因氯容易挥发,遂移交该中心进行快检,在半日内就完成了12家儿童游泳池水质检测工作,发现游离余氯含量都低于标准无法发挥杀菌作用,为后续监督提供有效依据。

智慧引领,厚植未检公益诉讼发展势能。线索发现难、转化难是当前困扰未检公益诉讼工作的最突出问题。聚焦“梗阻”疏通,温州市检察院优化未检公益诉讼智能研判预警系统,建立“民生热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通过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智能研判,促进转化应用。自2020年5月系统上线运行后,共接收到“12345”市长热线移送的线索100余万条,研判分析出有效线索69条。一是科学归纳类案指引,创设未检公益诉讼分析模型。以《未检公益诉讼案件指引》为基础,将违法事实分为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家庭侵害、校园安全、商业行为、信息保护等6大类,通过提炼各类别案件特点,将信息高度结构化,建立筛查模型,为平台的智能化应用提供逻辑支撑。二是开发智能研判功能,实现海量信息高效转化。在系统中引入了文本AI处理引擎,通过对民生热线中“未成年人”“学生”“校园”“奶粉”“儿童食品、药品”等关键信息进行识别,并通过自然语言文义和OCR文本识别技术,进行关键词标注,将符合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领域的线索标记为有效线索,将海量碎片化且无序排列的信息转为有用、有序的数据。三是构建风险预警机制,实现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根据信息举报频次等特征,将线索智能化归类为“普通预警”和“紧急预警”。同时,将达到预警标准的线索在遥感卫星地图上进行展示,用不同颜色的点来表示线索的预警程度,用不同大小的点来表示预警线索的数量,实现线索的可视化研判,并由专人根据研判结果向相关地区推送。如温州市区某小学周边建筑工地大气扬尘问题导致学校不能按时开学,系统将其标注为“紧急预警”进行推送传达。后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通过实地勘验、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全面取证,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主管部门有效整改,获得群众好评。

标本兼治,提升未检公益诉讼治理效能。依托制度规范指引和智能系统辅助,温州市检察院坚持个案办理和类案分析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梳理研判,找准涉未公益诉讼与社会治理的契合点,进一步实现“个案治标”向“源头治本”的跃升转变。一是强化信息应用与重点治理相融合。根据系统中线索的可视化研判预警,温州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开学护航”校园周边生态环境整治和秋冬季儿童药品保健品、妇产医院周边母婴用品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成功办理未检公益诉讼案件36件,有效实现了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突出问题的督促治理。二是强化监督方向与社会热点相融合。以社会关切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拓展涉未公益诉讼的监督路径。如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针对网络发布的“甲酰胺严重超标儿童地垫还在销售”的新闻,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内母婴店、文具店销售的儿童地垫产品进行全方位、闭环式监督检测,发现抽样检测的5款产品中有4款均存在甲酰胺超标问题,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健康。三是强化个案监督与长效治理相融合。温州市检察机关注重在个案办理中发现共性问题,聚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致力实现长治久安。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公益诉讼案件后,督促推动公安机关清查整顿娱乐场所50余家,并会同公安机关、文化主管部门出台专门意见,统一执法标准,建立信息互通、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线索三方共享等协作机制,有效肃清娱乐场所经营乱象。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