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刑行衔接高端论坛暨2022年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论坛主题征文启事
时间:2022-07-2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关于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下称“两个健康”)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企业合规司法制度”,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工商联、检察日报社主办,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市工商联等承办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刑行衔接高端论坛暨2022年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论坛”拟于2022年9月中上旬在温州市召开。现面向全国征文:

一、征文主题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刑行衔接。

二、参考选题

1.中国特色企业合规司法制度探索;

2.域外企业合规改革的经验与借鉴;

3.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问题及本土化建构路径研究;

4.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立法完善研究;

5.涉案中小微企业简化合规适用条件及配套机制研究;

6.涉案企业建立有效合规体系研究;

7.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践研究;

8.涉案企业合规数字化改革的探索创新与实践论证;

9.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中行政监管研究;

10.涉案企业合规刑行规制的程序性衔接、实体性衔接、处罚衔接和监管衔接研究;

11.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中合规标准“刑行协同”研究;

12.涉案企业合规监管和刑行联动宽缓处置研究;

13.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机制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研究;

14.企业合规风险控制研究。

三、征文范围

征文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进行,检察系统、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等各界人士均可参加。

四、征文要求及说明

1.参会论文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论文的实践性和理论性,紧扣征文主题,围绕参考选题撰写论文,题目自拟,政治正确、立论清晰、遵循学术规范,字数严格控制在5000至10000字之间。

2.论文应包含标题、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脚注;页边距为左右各3.17厘米,上下各2.54厘米;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单倍行距;注释均采用页下注释,每页重新编号,序号为阿拉伯数字,小五号宋体;论文首页页脚注明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单位、职务(职称)、通讯地址、手机号码及电子信箱,署名作者不超三人。备注是否已经发表以及发表杂志名称、期数。其他体例参照《法学引注手册》。

3.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检察日报(观点版)》《人民检察》将择优刊发优秀论文,并适时编辑出版书籍。如不同意出版,请在文章首页左上角进行声明。根据征文情况,将邀请优秀论文作者参会并发言交流。

五、征文截止时间

投稿请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lgjkfzlt@163.com(邮件标注为“单位+姓名+论文题目”)。论坛召开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余朝晖0571-88810327;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吕剑豪17858956486。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省工商联

检察日报社

2022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