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理论征文活动的启事
时间:2022-05-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全面展示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成就,集中呈现检察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成果,根据《2022年检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要点》安排,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理论征文活动。

一、征文范围

征文面向检察系统全体人员。欢迎全国从事司法实务、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参加。

二、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以“弘扬法治文化,砥砺检察初心”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紧扣法治文化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重点参考以下选题,也可以围绕其他与法治文化相关的选题进行研究:

(一)文化强国背景下的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工作的路径

(三)新时代检察机关的廉洁文化建设

(四)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理念

(五)新时代检察文化的内涵、特征

(六)新时代基层检察文化建设路径

(七)新时代检察文化品牌塑造

(八)新时代检察影视文艺精品创作

(九)新时代检察先进典型选树

(十)新时代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的融合发展

(十一)红色检察文化保护、传承与应用

(十二)检察职能发挥与文化资源保护

三、征文时间

征文时间自2022年5月起至2022年10月30日止。

四、征文要求

(一)参加征文的作者自定命题写作。既可从以上12个选题中选择,也可就某一方面内容或某个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要求观点鲜明、论证充分、符合实际,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参加征文作品字数不少于5000字,一般不超过9000字。以书面形式寄送1份的同时,发送电子版到指定邮箱。

(三)来稿格式:A4纸版心。在正文之前加一页作为征文封面,在封面中间位置写明征文题目、作者名称(个人或单位均可)、所在单位、手机号码、通讯地址和邮政编码等。正文部分:题目(宋体二号字、居中、与文头二行间距),正文(仿宋体三号字、与标题一行间距),注释一律使用脚注(全文连续编号)。

(四)征文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学术规范要求,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

各省级院宣传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具体组织开展好征文活动,并于征文截止后书面报送活动组织情况;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检察人员撰写理论文章,既可独立撰写,也可以与其他部门的同志或有关专家学者联合撰写。

五、征文评奖与使用

(一)征文活动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根据各地报送论文情况和活动组织情况,从省级院层面具体组织征文活动的部门中评选优秀组织奖。

(二)《人民检察》杂志设征文专栏,择优刊发来稿。

(三)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共同组织专家评审活动,对获奖论文作者和获奖单位通报表扬。优秀文章可推荐在《检察日报》《人民检察》等报刊及高检网、正义网公开发表。

(四)主办单位享有所有参加征文作品的出版权、使用权,可以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或公开出版。

六、征文组织

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 检察日报社

承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文化工作处 《人民检察》杂志社

七、投稿及联系方式

书面来稿请寄: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文化工作处;邮编:100726;收件人:徐慧碧。

征文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gaojiansanweibisai@126.com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5月6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