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11位代表委员暨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座谈听取意见
时间:2024-01-22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暨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应勇强调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检察工作始终

持续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代表委员暨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人民’二字重千钧,报告中的每一个字都满载检察为民的初心。在座各位既是代表、委员,也是最高检的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帮助我们把一年一度的‘检察答卷’写好,把党领导下的检察工作做得更好。”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暨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检察工作始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座谈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分最高检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从报告中可以感到检察工作讲政治、讲质量、讲效率,工作抓得非常实。建议检察机关重视数字经济、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给司法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针对性提高检察司法办案能力,同时推动完善有关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从报告中能够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份合格的年度‘答卷’。建议以更大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更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既有沉甸甸的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体现了检察机关一贯的务实作风。建议进一步突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提高法律监督刚性,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总体感觉2023年检察工作做得实,工作报告写得实,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建议更加关注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加大惩治力度,依法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检察工作亮点突出,效果实实在在。建议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阐释和解读,充分诠释检察机关在依法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中的重要作用。”

“从平时了解的情况看,2023年检察机关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中有不少务实举措。建议报告进一步充分反映这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马一德、高子程、阎建国、蔡继明、孙宪忠、汤维建、鲜铁可、蒋云钟、邢广程、曹京宜,全国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聂鑫等11位代表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充分肯定检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总体表示赞成,并结合自身履职情况,从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针对性提高法律监督质效、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做实依法平等保护、有力保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等方面,提出许多高质量意见建议。

“行使检察权要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这次座谈会就是最高检落实接受人民监督法定责任、广泛听取人民意见的一种形式。”应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回应。他强调,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民监督特别是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最高检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选聘具有深度专业知识和较强影响力、号召力的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承担监督检察工作、提供专业咨询等职责,是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制度形式。长期以来,各位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寓支持于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履职办案质效,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监督。

应勇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责任更重。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还要持续破难题、解新题,迫切需要广大代表委员特别是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更好传递人民声音、反映人民需求,立足人民视角、专业特长、履职实践,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帮助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检察工作始终,更加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更加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最高检领导童建明、刘炤、陈国庆、潘毅琴,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