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阿曼
时间:2023-11-01  作者:简闻之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阿曼苏丹国司法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本·苏尔坦·布赛义迪邀请,当地时间10月31日至11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阿曼。访问期间,应勇分别与穆罕默德·本·苏尔坦·布赛义迪、阿曼最高法院院长哈利法·本·赛义德·布赛义迪、阿曼总检察院总检察长纳赛尔·本·哈米斯·萨瓦伊进行工作会谈。

应勇在与穆罕默德会谈时表示,阿曼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阿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传统友谊深厚,交往源远流长。自1978年建交以来,中阿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尊重、支持,共同树立了不同文化底蕴国家交流互鉴的榜样。今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两国友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检察机关愿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与阿曼司法委员会等司法机构的交流交往,为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下的两国司法合作拓宽路径。穆罕默德对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重视法治建设、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予以充分赞赏。他表示,阿方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愿进一步推动两国执法司法交流合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阿曼最高法院,应勇与哈利法相互介绍了两国司法制度、司法工作的相关情况。应勇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司法机关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在司法办案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依法充分履行职责,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中国最高检愿同阿曼最高法院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分享和借鉴推进公正司法的做法和经验,促进两国司法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哈利法对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钦佩,期待与中国最高检等司法部门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为巩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提供法治保障。

在阿曼总检察院,中国检察代表团一行与阿方围绕检察机关的设置、职能、检察队伍结构、检察信息化建设以及刑事强制措施适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应勇表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强化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中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在实体上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国家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最高检愿同阿曼总检察院一道,进一步深化在惩治跨国犯罪、加强刑事司法合作、深化高层互访等方面的友好合作,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同阿曼“2040愿景”深度对接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纳赛尔对中国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最高检的务实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检察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促进两国检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等参加访问。中国驻阿曼苏丹大使李凌冰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