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沙特
时间:2023-10-30  作者:简闻之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沙特·穆阿贾布邀请,当地时间10月28日至10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沙特。访问期间,应勇分别与沙特·穆阿贾布、沙特最高法院院长哈立德·卢海丹进行工作会谈。

应勇在会谈时表示,沙特是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重要一员,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中沙建交33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阔步前行。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国王战略引领下,双方尊重彼此主权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历史和文化传统,支持彼此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开展紧密战略协作。当前中沙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最高检愿同沙特总检察院、最高法院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为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应勇着重介绍了中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共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明确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特别强调“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中国检察机关正聚焦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在沙特总检察院,中国检察代表团一行与沙方围绕两国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组织体系以及惩治跨国犯罪、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应勇表示,中沙两国检察机关职能职责有许多相似之处,深化友好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中国最高检愿与沙特总检察院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两国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深化在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跨国犯罪、新型犯罪以及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开展高层互访和检察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彼此尊重和支持对方国家的核心利益,不断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沙特最高法院,应勇与卢海丹相互介绍了两国司法制度、司法工作的相关情况。应勇表示,中沙两国司法制度、司法机构设置虽有不同,但惩治犯罪、保障人权、保护公益,维护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和责任是共通的。中国最高检愿加强与沙特最高法院等司法机构的沟通交流,相互分享各自在推进公正司法、促进法治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共同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穆阿贾布、卢海丹对中国检察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穆阿贾布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其他国家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沙特检察机关十分珍视与中国检察机关的深厚友谊,愿以中国检察代表团此次来访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两国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沙特“2030愿景”对接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卢海丹对中国提出和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沙特最高法院愿与中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开展有效合作,为巩固和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实现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等参加访问。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