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8-24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应勇主持 许又声作点评讲话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出席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到会指导。

最高检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专门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基础上,全面梳理问题,认真撰写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会议通报了最高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应勇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对自己和同志负责的态度,应勇带头,最高检领导童建明、孙谦、葛晓燕、刘炤、陈国庆、潘毅琴、宫鸣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开诚布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和根源,诚心实意接受批评意见,达到了预期目的。

应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一次深入的理论学习。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使命担当,凝聚了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以主题教育特别是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抓实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引领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扎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深入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科学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务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守正创新深化检察改革,切实加强法律监督质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检察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把检察为民的事办实,把暖民心的事办好。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司法,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检察实绩。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自我革命,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局面。最高检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实“三个规定”,持续巩固深化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苗生明列席。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