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以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4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调研组在天津调研 应勇强调

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以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要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检察机关要在服务大局中守正创新、务实有为,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天津经验”。5月23日至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深入天津检察机关调研。应勇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扭住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以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调研该院信访矛盾化解、接受人大监督推动诉源治理等方面工作。

基层检察院是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基层法律监督质效越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越足。在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应勇调研该院信访矛盾化解、接受人大监督推动诉源治理、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等方面工作。应勇强调,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底板”,要树立鲜明强基导向,创新机制、苦练内功,着力提高基层法律监督质效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基层检察人员释法促和、定分止争能力,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群众身边。“人大检察直通车”是该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动诉源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应勇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是提升基层法律监督质效、推动诉源治理、做实检察为民的有力支持,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作用,要依法办好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对一些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案件,通过诉的确认推动诉源治理。2021年,北辰区检察院在北辰公安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各项侦查监督数据持续优化。应勇说,监督不是“你对我错”,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环节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要不断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共同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调研。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承办了多起最高检交办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总结提炼了不少好经验。“要把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基地建设好,把这个品牌继续擦亮!”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应勇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惩治腐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检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惩治腐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承担依法惩治包括职务犯罪在内的各类犯罪的重要职责。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在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同时,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作用,加强监检衔接,互相配合、互相制约,高质效办好职务犯罪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对检察机关管辖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天津市检察院听取该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介绍。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天津市检察院,了解天津市委政法委与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机制等情况。

在天津市检察院,应勇听取了该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介绍,不时询问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检察机关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把问题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做到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主题教育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用检察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天津市委政法委与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机制。应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检察机关要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工作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让执法监督更具体、检察监督更权威,有力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在天津市检察院调研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5位检察官深入交流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落实情况。

“今天就是来当面听听一线检察人员的意见,你们最有发言权!”应勇十分关心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落实情况,与5位检察官深入交流。他说,指标考核主要是评价检察机关的整体工作质量,不是针对某个业务部门,更不是针对某个检察官,要遵循司法规律,注重全面评价、整体评价、组合评价、实绩评价,树立正确政绩观,避免“数据冲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根本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调研期间,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与应勇进行了工作会谈。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