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阮辉进一行
时间:2023-05-15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阮辉进。

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阮辉进一行。

应勇对阮辉进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去年10月底,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率团访华,成为中共二十大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最高领导人,两国元首共同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多年来,中越两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深厚友谊,人员交往频繁、合作成果丰硕。

应勇表示,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专程来华交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我们非常愿意与越南同行分享经验、交流互鉴。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是中国检察制度的重大创新和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在一系列重大会议和文件中阐释了这一制度。当前,我们正在认真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积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促进检察公益诉讼规范化、法治化。

应勇表示,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检察机关愿与越南检察机关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持续推进双方交流合作,坚持、完善、深化司法协作机制和协议,为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会见并与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座谈。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会见并与越南最高检代表团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座谈。童建明说,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国情,致力解决中国问题,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特定群体人权保护等方面具有独特价值。中国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检察公益诉讼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阮辉进表示,越南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充分学习借鉴中国检察公益诉讼经验,不断深化完善越南检察制度改革。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参加会见。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