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与一线媒体记者畅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3-02-20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检察工作逢临最好发展时期!”

最高检领导与一线媒体记者畅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最高检领导与一线媒体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服务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进行深入交流。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逢临最好发展时期!”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与会最高检领导与一线媒体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服务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进行深入交流。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

伴随着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检察事业和党和国家事业一道进入最好发展时期。为什么说党的检察事业逢临最好发展时期?大家在交流中形成共识——

从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看,检察事业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2021年6月,党中央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第一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从法律监督职能的履行看,检察履职办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大家关注到,一些办案数据的升降,体现了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的发展变化和检察工作的质效。辩证地深研、解析这些监督办案数据的变化,就能感知国家、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落到实处。比如,近两年来,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有所上升,这说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更加猖獗、社会治安形势更加严峻了吗?并不是!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过去两年,检察机关携手公安机关加大追逃侦办力度,新增案件超过30%是早前发案5年以上的积案。因此,这样的案件数量上升,反映出执法司法机关提升了办案能力水平,深挖出陈年旧案。这样的深挖,既震慑了潜在的犯罪分子,“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家还注意到,一些数据的下降,表明检察机关携手相关执法司法机关贯彻刑事司法政策取得突出成效。比如,2022年起诉前处于被拘留、逮捕状态的占比继续大幅下降;2022年公安机关对不捕不诉提出复议复核、当事人提出申诉同时也明显下降,说明检察履职办案进一步获得共识,也说明我国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安全感等综合指标进一步向好。

从自身建设的角度看,检察队伍的自我净化能力正在加强。如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为人们所熟知。事实上,早在2019年,最高检便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向不能如实客观记录报告这一顽瘴痼疾开刀,提出不能让不实的“零报告”架空好规定:2019年网上填报、逐月报告;2020年季度公开、以案示警;2021年上下联动、相互印证;2022年逢案必倒查。在这样的工作力度下,检察人员记录报告有关事项大幅上升。从严管党治检这样的数据上升,是说明司法环境更复杂、干预办案的情形增多了吗?对此,也应当深入具体分析:“三个规定”报告事项大幅上升,一方面是因为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实践中,真正干预检察办案的是极少数,大部分过问案件是为了了解情况,催促、要求检察机关监督更加公正、高效办理案件,体现了社会各方面对检察机关办案的监督、支持力度更大了。另一方面则是检察机关促进如实填报的工作力度加大,反腐败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这也说明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从源头上有效防治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促进司法环境建设不断向好。

“检察工作相比过去,从理念、机制、能力等方面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女子取快递被造谣案’自诉转公诉,向社会传递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检察工作给人最鲜明的印象就是‘检察为民 能动履职’!”“昆山反杀案、涞源反杀案唤醒一度被称作‘沉睡’条款的正当防卫制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记者倪弋,新华社国内部央采中心主任记者刘奕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程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副制片人曾晓蕾,法治日报社政法新闻部记者张昊,新京报时政新闻部记者沙雪良,澎湃新闻首席评论员沈彬,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倪超,知乎党委副书记、研究院院长曾洋作了交流发言。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新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妇女报社、农民日报社、法治日报社、检察日报社、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长安剑、腾讯新闻、百度百家号、微博政务、新浪、搜狐、网易新闻、一点资讯、快手、知乎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