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
时间:2022-12-0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

最高检党组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及时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近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讨论《中共最高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修改稿)》,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落到实处。要改进调查研究,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到地方调研要进一步精简随行人员,不搞层层陪同。要切实减少非确有必要的会议活动,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合理确定参会部门和人员范围。要进一步减少各类文件简报,切实有效压减文稿篇幅。要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谨言慎行、规矩做事、本分做人。

会议强调,要把监督执行《中共最高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成果更好更实转化为监督办案治理效能。会议决定,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把执行2017年修改发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从严落到实处。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