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在检察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
时间:2022-10-14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进行2022年第三季度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张军强调

在检察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

“会商就是‘会诊’!通过分析研判核心业务数据升、降的内在原因,对检察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考察、检验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是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随着各项检察工作扎实推进,“2022年1至9月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10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会议,就2022年前三季度检察业务数据开展分析研判会商。

“2022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量持续向好。”

“随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全覆盖,检察与公安机关在监督中配合,在配合中制约,立案监督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监督立案率、撤案率大幅提升。”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以来,适用主体更加多元,案件类型不断丰富,作为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改革的制度价值与办案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彰显。”

“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力度加大,监督意见采纳率呈上升趋势。”

“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审结率、抗诉改变率均提升;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办案规模扩大,检察建议提出数和采纳率上升明显。”

“行政检察办案规模进一步扩大,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数量大幅上升,检察建议提出数和采纳率双提升。”

“公益诉讼办案数量明显上升,提起诉讼后法院支持率保持高位;新增法定领域办案数量大幅上升。”

“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双下降,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头雁’效应日益凸显。”

……

会上,最高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1至9月主要检察业务数据的明显变化。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各项部署,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能动检察理念在检察履职办案中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做实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工作,准确判断逮捕必要性,区分情形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部分地区监管场所提请‘减假暂’数量下降,抵制‘乱作为’的同时,要谨防‘不作为’苗头问题”“虚假诉讼办理数量同比下降,要持续强化民事虚假诉讼查办工作,注重加强线索双向移送,突出检察一体化办案效果”“要积极稳妥探索拓展新领域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真实性、可查性进行评估,推动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确保公益诉讼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大检察’必须同向发力,积极融合‘六大保护’,全面助力未成年人保护提质增效”……针对检察业务数据暴露出的履职短板,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会同各业务厅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共商深化、改进工作举措。

“办案指标越是持续向好,越要加强督导管理!”张军强调,各级检察院党组对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要务实而不能务虚,防止片面追求指标排名、盲目攀比,必须拧紧质量评价“螺丝帽”,坚持监督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领、督促办案人员严把案件质量关,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检察机关如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业务数据反映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风向标”,通过持续向好的业务数据直观展现“四大检察”履职成效、引领社会法治风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监督办理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对业务数据暴露出来的工作短板、弱项进行精准把脉,科学提出对策,推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如果业务数据指标是检察办案成效的“标”,那么遵循司法检察工作规律,不断提升监督办案的“三个效果”就是“本”。“本”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履职办案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检察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落细。

要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促进溯源治理。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宽严相济办好涉疫案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办案,预警社会。要深入开展公开听证工作,不能满足、止步于“程序结案”,真用心、用真情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规范支持起诉的适用范围、条件,全力帮扶相对困难的当事人实现诉讼权利,保障其合法权益。要完善领导包案制度,不断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抓实抓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

要切实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更好地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今年六月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好,敏锐挖掘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典型,推动司法办案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要不断深化案件管理工作,确保核心业务数据完整、准确的同时,进一步精细化、科学化完善案件质效评价指标,促进检察办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下午2时30分至6时20分,在京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最高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商,以追问、辨析、建议和“定下来”“要持续推进”“重在抓落实”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